综合新闻

我院召开科研工作总结暨成果交流会(图)

部门: 发布时间:2006-01-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7-8日,科研处组织召开了2005年科研工作总结暨成果交流会,对2005年我院科技工作、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2006年的工作目标进行了研讨。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北京市科委委员王丽水、北京市昌平区科委主任于泓、院党委书记柯文进、院长郑文堂、老院长裴立德、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副院长朱光、院长助理宋国华、院长助理谢国斌以及我院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负责人、横向课题05年到院经费大于20万元的课题负责人、院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重点及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系部主管科研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80多人参加了会议。院长助理宋国华主持了大会。

  1月7日下午,与会人员分组进行了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的交流。大家就科研项目申报、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学术活动、人事分配制度、教学工作量、教师能力评价体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坦诚的讨论。

  老院长裴立德做了题为《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 提高我院的综合竞争力》的讲话。他指出,学校要通过培养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创新的机制和体制以及形成创新的文化,在国家的创新体系的建设中发挥作用。此外,我院的科研工作要围绕十一五规划、城市化进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8年奥运会、建设节约型社会等主题进行,符合国家和北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教育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稳定规模、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改革体制、服务首都”,因此建工学院也要通过科学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科研水平。他要求学院的教师要面向社会寻找发展的机会,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研究社会上急需解决的问题。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要抓住十一五的契机,面向首都的社会和经济,使学院获得新的发展。

  我院与北京市科委合作的项目涉及到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水资源利用、古建保护、城市管理等多个方面。北京市科委委员王丽水向我院老师介绍了北京市科技项目的分类、申请方式和技巧等。他用通俗诙谐的语言要求老师们从“我能做什么”的思维转变为“什么我能做”,要求老师们申请项目要考虑项目的应用前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提炼与社会生活发展相适应的课题,为北京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市昌平区科委主任于泓以昌平区为例介绍了目前北京市区县需要解决的问题,如自然村的规划、生态村的建设、节能住宅的设计、水资源的利用等,给我院教师们的科研工作以很大的启发。

  院长郑文堂在讲话中指出,科研工作是我院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提高学术水平、继续发扬我院的办学特色,提高我们服务于首都的核心竞争力,就要认真总结经验,明确发展目标。他指出,今后的科研工作首先要认真整合现有资源,进行团队建设;其次要从现在开始项目库的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使项目的组织和申报工作具有预见性;第三要明确十一五期间科研发展的方向,要发扬成绩、认识不足,努力为北京发展做出贡献。同时郑院长还强调教学要与科研协调发展,以科研促教学,全力以赴迎接今年的教学评估,以满意的答卷向社会汇报。

  在1月8日的大会交流中,土木系徐世法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的经验,建筑系车伍谈环境工程以科研促进教学的体会,建筑系张路峰介绍了建筑系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以点带面,带动整个学科发展的经验,建筑系业祖润介绍了前门大街规划修缮整治项目的进展情况;城建系王瑞祥介绍了对“科学研究中的知识产权意识和成果转化意识”问题的体会;科研处吴海燕介绍了申报国际项目的体会,测绘系王宴民介绍了故宫古建造数字化测绘项目2005年工作进展情况,城建系李德英介绍了重点学科与科研基地建设的探索经验。

  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长张大玉,做了“十五”期间科技及研究生工作情况总结。他说,我院“十五”期间的学科与科技工作围绕学院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进行,取得显著的成绩:科研经费快速增长,科研层次与水平显著提高,研究成果较为丰硕;为首都服务的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科研基地建设初见成效;科研团队建设取得进展;科研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日趋完善;成果的技术转化取得一定的成效。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学科建设取得了进展。但是目前也还存在着认识有待提高、科技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有待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与科研基地建设相对滞后、高水平科技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等问题。2006年要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建设,新增硕士点建设、启动攻博工程、“十一五”期间争取拿到更多的项目、加强学术团队建设以及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筹备学术活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计划、教学评估等工作。

  大会的最后,党委书记柯文进做了总结讲话。柯书记指出,我院的科研工作已经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型期,初步形成了好的科研队伍、稳定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校内形成了较好的支持科学研究的氛围。要使我院的科研工作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首先,要把科学研究与学校的总体办学定位相结合;要按照我院的功能定位、所承担的责任以及行业特色,围绕北京市经济发展和建筑行业的特色,积极开展应用型研究,实现产学研结合,加大横向科研项目的研究力度;第二,要加强团队建设,组建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年龄阶段的优秀团队,做出品牌,承担大项目、产生大效益、对社会做出大贡献;第三,注意专利的申报,及时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科学生产力;第四,做好科研的延伸与拓展工作,形成跨学科的交流与融汇;第五,科研成果较多的系要带动其他系,改善各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第一,要加强学科建设,突出内涵建设,花大量精力进行新增学位点的建设;第二,深入思考研究生的培养特色,制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第三,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第四,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和管理。

  最后柯书记指出,在重视研究生培养的同时,不能忽视本科教学,要高度重视本科生教育的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培养以及队伍建设等问题。教育和科研互相促进,推动学院工作取得新进展。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