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讲、析、练”三位一体,创新演绎在线思政课 ——校督导眼中的优质线上课程

部门: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4-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花香四溢、春满校园之际,在线教学已步入了第八周。校督导委员会继续深入课堂累计督导听课近400次,伴随着各类在线教学平稳、有序、深入展开,校督导委员会持续跟进,一批教学设计优秀、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教学效果好的优质课程逐渐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校督导将从自身督导听课视角精选部分优质线上课程,供广大师生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今天介绍的是由校督导肖建杰教授推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高校本科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骨干课程之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承担,本学期授课教师包括校内外教师共11位。疫情之下,这支老中青结合的教学团队齐心戮力,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混合式远程慕课”教学模式,“讲、析、练”三位一体,创新演绎了我校这门思想政治理论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团队教学进行时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特色可概括为:

  一、慕课方式完成“讲述”环节:按照教材章节目,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基本教学内容完整地呈现给学生。本部分选用的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翁贺凯老师讲解的慕课视频资料,翁老师的讲述紧扣2018版教材,内容详实,语言简练,且科学性和权威性兼具。适合学生自己对照电子版教材居家学习的同时克服了以往任课教师各自讲授的缺点。

  二、腾讯会议实现“解析”环节。授课教师针对刚播放的慕课资料内容进行重难点解析,基本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重难点的阐发,二是联系实际。如果说“一讲”、“三练”是规定性动作,那么这部分就是自选动作,它集中体现了本门课程的深度和广度。例如:在讲到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有的老师运用鲁迅的小说《阿Q正传》、《药》作为案例,说明辛亥革命不关心下层民众,下层民众也不理解革命,进而说明在中国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必须得到广大农民的支持;有的老师进行延展,理论联系实际。例如:在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一节,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授课教师就适时融入了当前“战疫”,说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再比如:在讲到长征时,让同学们结合当前“抗疫”斗争,谈长征精神的当代价值等等。

  三、雨课堂完成“练习”环节。学生在线做练习,练习题分为客观和主观两部分,在教师解析后进行。全面提升了学生参与度,并能帮助教师及时、科学地计算学生平时成绩,也有效避免了单纯用腾讯会议无法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的不足。

  上述三步就像一个闭环,它在90分钟课堂时间的有效运转有赖于有机体——“雨课堂+腾讯会议混合式远程慕课” 教学模式下在线教学课件。为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守连老师一马当先,老师们群策群力,反复打磨,编制出了腾讯会议和雨课堂的“双适合课件”,实现了PPT教学资料、慕课资料和学习过程完全控制的有效结合,不仅直播视频非常流畅,而且同学们不用在雨课堂和资料库中来回切换,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授课流畅度和学生的参与度、获得感。

  “讲、析、练”三位一体的在线教学取得的良好效果,使授课教师们信心倍增、干劲十足。在月度总结会上,授课老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且行且努力,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演绎得更加精彩。

  

  肖建杰老师在督导听课中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