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青春榜样】王钰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青春之中国

部门:团委 供稿:王钰涵 摄影:王钰涵 审核:宋宗耀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大家好,我是环能学院水161班的王钰涵,很荣幸被评为2020年建大青春榜样“党员模范之星”。

大一时期是我找寻方向、思想萌芽的阶段。记得那时打卡还需要绕大半个校园,我怀着高中带来的一丝激进、一点热血,怀着对首都的好奇和向往,怀着振兴学术的理想,从寒冬腊月到烈日炎炎,有时也风雨交加,每天缓步走在打卡的路上,慢慢思索自己究竟想要完成什么。曾听过很多次:如果大学不好好学习,舒适的环境很容易消磨人的意志和抱负。而我不想泯然众人,自大一起我便担任班长一职,并如愿加入院学生会。通过举办一次次班级活动增强凝聚力、通过学生会团课提升思想意识,在这一年的忙碌劳动中我切身体会到服务同学的含义,培养起责任感与大局观,荣获优秀团员称号。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经过考察我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高级党课让我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

进入大二,随着学生会工作的加重,我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荣获优秀团员标兵称号;在学习方面,获得全国部分地区物理竞赛二等奖,并与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中科院大学生科创计划,这个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做实验的腰酸背痛以及得到R2="1时的欣喜;同时积极参加学校“鲁班杯”“互联网+”竞赛,取得一、二等奖。暑假里我与同学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来到延安市吴起县,给当地居民宣讲饮用水安全知识,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学习“河长制”下如何高效治理水体、参观长征胜利纪念馆、感受南岗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巨变,一件件活动让我感触颇多,也让我逐渐理解了发展对象培训班中讲到的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和一切为了人民的深刻涵义,并获得优秀社会实践团荣誉称号。

到了大三,仿佛是有了前两年的经验与积累,我逐渐享受起班长一职的繁琐与学生会工作的繁重,此时我已是一名预备党员,时常提醒自己要全面发展。在冯萃敏老师指导下,我参与的“副中心无负压供水压力影响模拟”获北京市节能节水低碳减排大赛三等奖。之后我加入李海燕老师指导的科创团队,在师生共同的努力下,团队项目获得首都挑战杯特等奖、北京市节能节水低碳减排大赛特等奖,并取得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这一年,我亦取得“北京市三好学生”、建大“十佳”学生干部、“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等荣誉。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大四学生,取得学校推免资格,即将进入哈工大攻读硕士学位;并且很荣幸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北京建筑大学特等奖学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中国电信飞Yong奖,这是自己顽强拼搏的结果,更是学校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成果。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理想是指路的明灯,信念是前行的动力,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关系与全球战疫形式下,青年一代更要牢牢把握自己,思辨明理,有主张、有见识、不跟风、不盲从,坚持自己的初心,脚踏实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自身专业本领出发,做好每一项工程、算好每一个数字、专注每一次实验,能做事的做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青年强则伟业兴!我也将继续心怀理想,勇于实践,砥砺奋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青春之中国!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