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青春榜样】李文豪: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部门:团委 供稿:李文豪 摄影:李文豪 审核:宋宗耀 发布时间:2020-06-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大家好,我是来自土木学院土161班的李文豪。十分荣幸这次被评选为建大青春榜样-学海领航之星。很高兴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本科学习经历。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经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了,在这四年里我学到了很多,在学习、科研竞赛、学生工作、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成长,下面主要从两个主要方面分享我的经历。

首先是学习以及竞赛方面

在入学第一天我就定下了自己的目标方向,把每门课尽最大的努力学好,成为一个好的学习榜样。同时我也坚信课堂效率好,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课堂上我始终保持端正认真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课后作业也及时完成,考前认真复习。学习没有捷径,其实就是这些简单且实用的学习方法,坚持去做就会发现效果显著。在不懈的努力下,我的成绩优异而且稳定,四年加权成绩91.5,排名专业第一,其中高等数学上下、普通化学、普通物理上下、理论力学、概率论、概预算八门学科总评达到100。

除了基础的课程学习外,我也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和科创竞赛。学科竞赛方面,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北京市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北京市数学竞赛一等奖。科创竞赛方面,我在大二时我加入了赵东拂老师的新型装配式抗侧力钢柱团队,在大三时作为负责人率队获得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三等奖、北京市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二等、首都挑战杯三等奖、互联网加市二等奖。

这些比赛带给我的不仅是一些奖项,更可贵的是参与的过程。在准备学科竞赛时候的参加学校老师组织的培训、熬夜做题;在数学建模比赛的时候,跟另外两个成员在机房里奋战三天三夜;在准备结构大赛时和同学一起熬夜做模型;在科创竞赛的时候,和团队成员前往西城校区结构实验室参与试验;这些大家一起踏实奋斗的经历,于我而言才是更大的收获。

在这些努力下,我也获得“国家奖学金”、“市三好学生”、“先锋杯优秀团员”、“特等奖学金”等荣誉。去年九月获专业唯一推免名额,保送浙江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这也让我更加相信努力终会有收获,也激励着我继续在专业学习上埋头苦干!

然后是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方面

大一开始我积极参加团学及党支部活动。如参加新秋老年公寓志愿服务;前往大兴七中、旧宫中学模型授课活动入选北京小微志愿服务计划;参加南锣鼓巷公共设施满意度调查入选北京市双百计划。在积极表现下, 2019年6月6日,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此外,作为班级教务联系人及时为同学解决教务问题,作为心理委员协助班长支书筹备相关班级活动。作为学霸联盟授课负责人,从大二开始在期中及期末考前组织大家集中复习,为同学讲授普物、结构力学等课程,累积授课18次,普及500人次。大三作为班级学习带头人,主动发起成立了专升本帮扶小组,为同学线上线下答疑。这些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团结与奉献的乐趣。

总结而言,持之以恒的努力加上一点幸运让我充实的度过了无悔的四年时光。我感谢自己的奋斗,更感恩学校、老师、同学给予我的帮助。

青春是奔腾的河流,激荡着永恒的情怀;青春是含苞的花蕊,孕育着盛绽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北建大青年,立志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