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召开2024年度科研工作部署会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方诗 摄影:黎耀宗 许子健 审核:王万鹏,周理安 发布时间:2024-03-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4年度科研工作部署会。副校长李俊奇、校长助理齐飞出席会议。党政办公室(保密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化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及科研管理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齐飞主持。

李俊奇表示,召开2024年度科研工作部署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落实学校2024年度工作会要求的重要举措。李俊奇充分肯定了2023年度全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精心谋划,深刻把握学校在创新全链条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从“新发展阶段”到“新发展理念”到“新发展格局”再到“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领悟新质生产力的时代内涵、核心要义、本质要求,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真正掌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本领”。二是要紧抓重点,精准发力,围绕“1-2-3-4-5”下大功夫系统推进。要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一个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两个导向”,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坚持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持续优化“方向—平台—人才—项目—成果”“五大板块”的创新链条。三是要狠抓落实,精细统筹,充分发挥学院在科研目标中的关键作用。通过逐级分解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加强过程指导、突出激励约束,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把握科研周期规律,分阶段扎实推进科研工作,稳步提升学校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和内生动力。

会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理安代表学校与各学院负责人逐一签订年度科研目标责任书。经充分协商,学校确定本年度科研目标,并制定学院年度科研目标责任书。科研目标责任书中涵盖了平台基地、项目经费、成果奖励、转移转化、科研学风、创新生态等6个方面28个指标,既包括规划目标、基础目标,也包括基本要求、“一年一大事”。科研目标的设定注重学院(部)特色,突出内涵质量,强调宏观引导,融入过程性考核,最大程度上凝聚学校和学院(部)的科研发展共识。作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抓手,签订年度科研目标责任书旨在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院(部)衔接学校科研规划总目标,实施有规划、有组织、有质量的科研,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围绕2024年科技动态做了政策宣贯,传达了近期全国科技、教育、住建等领域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对比国内兄弟高校核心科研数据,分析了我校科研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与问题,从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任务指标、重点工作、实施举措5个方面全面部署了2024年科研工作,针对年度科研工作十大任务,围绕重点领域的项目申报、平台建设、成果培育、技术转化等提出具体举措。相关部处和各学院代表就如何高标准完成年度科研任务、高质量落实单位责任、促进学校科研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全校科研工作战线坚持以“首战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行动力,聚焦全年目标,锚定关键节点,亮出真招实举,铆足实干劲头,快马加鞭、向高而攀,着力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有组织的转化、有组织的服务,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北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