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远航归来——我校62位学子参加2024年寒假境外交流访学

部门:国际化发展研究院(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黄兴 金伯 王璇 审核:蒋捷 丁帅 发布时间:2024-03-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4年寒假期间,北京建筑大学先后选派62名优秀学生赴8个国家和地区的9个大学参加“筑梦·远航”世界一流大学寒假学术交流项目。这些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国际会议、社会调研、参观实践、人文体验等不同形式,拓展了视野,体验了先进教育资源,领略了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魅力,了解了海外前沿科研学术成果,顺利学成归来。

“筑梦·远航”计划是北京建筑大学深入推进“国际化拓展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组织我校优秀学生在寒暑期短期赴国(境)外一流大学访问、学习、参与科研实践、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竞赛,已经实施了7年。在促进我校优秀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后续,学校继续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密切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长短期访学机会,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拓展和国际交流能力,助力学校国际化发展。

本次派出是新冠疫情以来第一次在寒假期间集中多渠道、多国别、多项目派出学生,参与的学校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突尼斯莫纳斯蒂尔大学、印度尼西亚乌达雅纳大学、泗水理工学院、中国香港大学等国(境)外知名大学。

以下是学生们分享的境外学习生活体验,让我们一起和这些“远航”归来的同学们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寻找不一样的自我吧!

1.测绘学院-李卓娅(赴英国参加剑桥大学“剑桥领航计划”

5e4b8fb1e14a4456815e7454992fd227.png

这次访学之旅让我懂得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为我拓宽了视野,认识了差距,同时给了我勇气和动力。此次剑桥游学交流课程均由剑桥大学教授为我们授课,既有通识课程也有专业课程。其中一门课是由Tom McClelland博士讲授的《人工创意》,他辩证地讲述了人工智能与创意设计的关系,引人入胜。剑桥访学之旅,当然还包含着许多有趣的文化活动体验以及社会人文参访。我们学习了热情的莎莎舞,从舞蹈中体验西方热情包容的文化;体验在徐志摩笔下的康河里泛舟,聆听剑桥百年历史,欣赏两岸校园美景;在课程结束之时,学院还为我们举办了优雅的长桌晚宴,每一份餐食都是精心准备,让我们真正体验了英式晚宴礼仪文化。

2.建筑学院-王安济(赴新加坡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项目)

494b912cfa254d57a6c3db2ce67a0d5f.png

这次新加坡国立大学游学使我收获颇多,不仅让我深入了解了新加坡的教育、文化和生活方式,还让我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深刻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和多元文化的魅力,也明白了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在很多方面还有待提高,比如英语口语能力、跨文化适应能力等。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争取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同学们的陪伴和支持。这次新加坡游学将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也是我成长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3.土木学院-王岳珩(赴新加坡参加南洋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项目)

af118f8ccab1417081c21bc857ad87ca.png

我有幸通过学校的“筑梦远航”计划参与到南洋理工大学项目中来,在为期一周的访学中,我充分感受到了这所顶尖理工高校的学习与学术氛围以及花园城市内的美丽校园。我们走访了城市发展局、建设局、新居住城镇,了解到了新加坡政府对城市规划与发展的异常重视。作为交通工程学科的学生,我重点关注了新加坡城市中的交通规划,如东南亚最大的新加坡樟宜机场远离市区,并将航道垂直于市区方向,使城市远离噪声。本次访学让我不仅学习到了世界优秀大学的书本知识,更在书本与实地实践中充分理解他们的城市规划理念与智慧,此次访学之行确实让我们受益匪浅。

4.机电学院-于芮晗(赴新加坡参加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与交叉学科”项目)

b0e33310f80747f5952227a43a0044ef.png

今年寒假,我很荣幸能参与本次南洋理工大学名师课堂交叉学科访学项目,为期八天的访学短暂而又充实,对我而言,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能够走出国门进入世界级高等学府、沉浸在英文语言环境中感受异国文化的机会。通过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的讲解,我学习了科技创新、人工智能、跨国企业管理等多方面知识,使我加深了对当下世界相关领域前沿科学的理解和认知,也提升了我在学术领域的创新思维与国际视野。此次访学使我不仅提升了专业素养,也感受到“花园城市”新加坡的多元与国民热情,做到阅世界之精彩,也希望能够筑未来之美好!

5.经管学院-韩科伟(赴香港参加香港大学“人工智能与未来科技”项目)

52f8c24869684af1b3210f008cc33361.png

2024年1月,我有幸参与了香港大学“人工智能与未来科技”项目,这是一个旨在探索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及对未来科技领域影响的综合性研究项目。这段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体系,还激发了我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无限想象。回顾整个项目,我深感收获颇丰。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培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这些经历将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将珍惜这段时光,努力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为实现“科技改变世界”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6.建筑学院-张漪颖(赴意大利参加米兰理工大学“设计思维与创新”项目)

2878bfb55e0c45e18461b58c15e43bfe.png

在这个寒假中,我有幸参与了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2024年寒假“设计思维与创新”线下项目。在这两周的学习中,我了解了服务设计、用户体验设计和交互设计等三个方面的专业设计理念和方法。我认识到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兴起,设计师不再仅限于关注产品,而是需要关注并设计从产品到服务再到传播和空间的完整系统。这为设计师和设计专业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学术上的收获,我还有机会参观了米兰大教堂、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和平之门等建筑,感受到了作为世界时尚和设计之都的米兰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以及当地热情的风土人情。我深信这次在米兰理工大学的学习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旅程。

7.建筑学院-曾维志(赴澳大利亚参加悉尼大学“商务沟通与领导力”项目)

a2d2213e116c4ad384dfcc9e7c01907c.png

十天的悉尼访学经历让我受益匪浅。除了充实的课程学业之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文化体验环节中的参访圣玛丽大教堂。在上学期,我学习了“外国建筑史”这门专业课,圣玛丽大教堂正是课程中反复提到的哥特式建筑,这是我第一次实地见识到哥特式建筑,那一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在脑海中有了解释,这种知识与实践突然碰撞的奇妙感觉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第一次实地的看到了课本上描绘的那些名词——花窗、束柱……我在教堂内部痴迷的来回散步,仔细端详着建筑材料,构造,并回忆着课堂与教科书中对其特征的描述,尝试一一串联。让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实地经验牢牢融合。

8.环能学院-陈柏余(赴突尼斯参加莫纳斯蒂尔大学访学项目)

cc1ea0c8d60543fcbb33ec305790d61b.png

九天的莫纳斯蒂尔大学之旅。我们参观了医学、物理与化学、历史等学院,探访了许多政府机关、博物馆、学术机构等。漫步在蒙纳斯蒂尔的大街上,总会有友善的人来与我们打招呼或拍照合影。这次的交流活动也是“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英才之魅力北非“中-突”文化交流大使项目,不但让我对突尼斯的文化有了探索,让我在异国他乡学习到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交到了不少新朋友。

9.测绘学院-柳絮(赴印尼参加乌达雅纳大学冬令营项目)

6941b8589f5f403dbca4480d66dd95a1.png

2024年1月21日至28日期间,我有幸与12名在校学弟学妹共同参与了乌达雅纳大学举办的为期8天的冬令营项目。此次乌达雅纳大学冬令营项目不仅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交流机会,更是一次充实而难忘的人生经历。通过这一项目,我们不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结交了来自不同大学的新朋友,共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感谢学校国际化发展研究院给予的机会,以及老师们在项目启动前后的帮助与关怀。感谢乌达雅纳大学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让我们有机会亲身感受印尼的魅力和文化。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交流项目,让我们继续拓宽国际视野,增进对世界的了解和认识。

10.电信学院-刘德利(赴印尼参加泗水理工学院“CommTECH Camp Insight 2024”项目)

f3fae32d260e42748a52bc6519be3ecb.png

在泗水理工学院为期两周的交流中,我不仅仅收获了关于物联网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增进了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与尊重。我与来自亚洲各国的学生们共同探索了物联网在社会中的应用和影响,并且在互相交流中加深了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与尊重。课堂上,我们学习了物联网技术的原理、应用场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导师也带我们参观了一些物联网创新企业,拓展我们的视野。在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们的交流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我们分享着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习俗和美食,互相学习、借鉴,增进了友谊和合作。

11. 理学院-张淼(赴印尼参加泗水理工学院“CommTECH Camp Insight 2024”项目)

b938797109d64453bd5dc58428e52b87.png

通过这趟难忘的印尼十天之旅收获颇丰。我不仅收获了知识,更重要的是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拓展了视野,体会了跨文化交流的魅力。在与当地学生互动的过程中,我们结交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一起分享学习的喜悦、探讨疑惑,彼此成为了彼此的引导者和支持者。这些友谊不仅让我们感受到跨文化交流的愉悦,更为我们的人生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印尼之旅虽短暂,却给我们带来了长久的收获和启发,让我们时刻怀着感恩之心,继续前行,开启更多精彩的人生旅程。

12.电信学院-吕嘉珩、王思睿(赴马来西亚参加第三届区块链、信息技术与智慧金融国际学术会议)

3332082bbf99429b87449fd4763e384b.png

通过参加本次的马来西亚国际学术会议(ICBIS 2024),我收获了很多。首先是感受到马来西亚的风土民情和热情的当地人,在会议上与各国的学者进行了对金融与互联网的探讨,了解了许多新的想法和体系,接触到了新的模型和方法;通过分享和讨论,又改进了思想与方法,更加有助于金融与计算机的有效结合。最后,参加国际会议提高了我的英语口语以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我也通过此次会议结识了许多相关方向的优秀学者,希望在今后能通过交流分享,精进自己的模型,以更好的造福社会,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总之,此次马来西亚之旅全面提高了我的个人能力,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要历练。

f5c0d0b745054a03b4a95808f26308ce.png

参加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三届区块链、信息技术与智慧金融国际学术会议(ICBIS 2024),对我来说是一次极具启发性的学术盛会。作为会议的一部分,我有幸就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口头报告展示。我的成果结合了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和区块链技术的前沿研究,旨在提高虹膜识别系统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在吉隆坡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我感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我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他们对模型的创新性和实用性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提出了一些深入的问题和建议。此外,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行业专家的交流,让我对区块链和智能金融的最新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这些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对于我的职业生涯和学术研究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13.电信学院-田知翔(赴美国参加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新青年海外社会调研项目”)

bb54c5c5f4b04a118ea859c0c9cfbcb2.png

短暂而又充实的14天美国生活让我学到了许多,我们通过Workshop、参与美式课堂和实地调研、参访美国顶尖名校、多元文化体验等活动围绕不同课题开展研究。这一路走来,不仅是英语能力上的提升,更是一次对于美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在最后的Final Presentation 上,每个人都充分的准备并分享了自己课题的调研成果。在最后的中国文化夜,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大家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艺,享受其中。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继续参加这个项目,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14.未来建筑技术学院-杨悦昕(赴美国参加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

e1ea598e92d140788a27593bf1b9dea0.png

在美国度过的四周时间里,我作为旅客领略了美国的风土人情,作为寄宿家庭成员了解了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在志愿工作中,我获得了与美国当地的学生及教师交流的机会,在各项实践活动中增长了自己的才干。在工作之余,我参观了美国城市波特兰的景点,深入了解了美国的城市文化,同时也在英语环境中提升了英语口语水平,这次美国之行对我而言意义非凡。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