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学生作品在教育部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中获得佳绩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章瑾 审核:冯永龙 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4-02-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评选结果。该活动历时四个月,共分四个子项目在全国高校分别遴选100件优秀作品,我校建筑学院学生作品《水墨校园一一春华秋实》(园林221张智恒)成功入选本次宣传教育活动“‘水墨校园’绘画联播”子项目全国高校100件优秀作品。

作品题为《水墨校园——春华秋实》,是以中国画中没骨、工笔、界画等画法为主,融入传统注金、烧箔、贴箔、洒金等技法的手绘长卷作品。题材上借鉴了博古画,通过季节的轮转展现校园中花卉植物的更替,画面中多处体现学校、专业和生活学习的实物,作品辅以篆刻作品和原创诗词。画作各元素巧妙融合,展示了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建大学子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春华》描绘春日场景,记录学生初入专业时的校园生活。本幅的花器选取了花篮,由经纬交错的藤条编织而成,象征了团结与勤奋,其中花材分别为芍药、碧桃、紫玉兰与迎春,是校园中代表性的春日时令花卉。花篮下的鲁班锁是入学时的纪念物,象征着求知和探索,也体现了建筑学院的专业内容,左侧展示课题设计——初园的模型和图纸,花篮后展示课题设计——千家门万户窗的模型,也是北京建筑大学教学楼的场景。《秋实》亦曰“求实”,反映校训,寓意着不断精进专业知识获得成果的阶段。这一幅的花器参考了楚垂鳞纹升鼎与清康熙官窑夔凤纹摇铃尊,分别代表了求实与创新,花材分别为马蔺、银杏与盘柿,是秋天校园的时令花卉果实,代表硕果累累,佛手柑则代表心想事成与苦尽甘来。同时放置了专业书籍、课设图纸与斗拱模型,展现了专业素养的逐步养成与学业成果积累,校园卡和摇铃尊上的教一楼纹都是学子对学校的致敬。

据悉,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承办,以“根植文化沃土汇聚奋进力量”为主题,面向全国各级各类高校开展作品征集和评选,分“国学史园”知识竞答、“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非遗学园”技艺比拼四个子项目分别遴选100部学生原创作品。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切实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增强校园文化活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活动开展以来,宣传部联合学工部、文发院在全校范围内精心发动、广泛动员,各学院积极组织,推荐报送学生原创作品多件。本次入选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优秀作品系我校学生作品首次获评此项荣誉。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