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大·青椒】专注教学十余载,她从数万图样中练就“火眼金睛”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王少钦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12-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课堂生动有趣,通俗易懂

讲课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

鼓励学生主动思考,踊跃发言

对每一次作业给予认真及时的反馈

具有超强的责任心

专注图学课程十余载

她从数万作业图样中练就“火眼金睛”

她是理学院副教授王少钦

教师档案

王少钦

博士

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工程图学系教师

北京市图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土建类画法几何、工程制图等公共基础课教学,曾获北京建筑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双塔计划优秀主讲教师等称号。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桥梁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为国内外多部学术期刊论文的评审人。

热爱教学 潜心育人

工程制图、画法几何是北建大的公共基础课,图学系教师每年需承担200+学时的课堂教学任务。由于课程的特殊性,作业均需全批全改,王少钦平均每周都要批改200份以上的作业图样。十多年下来,她批阅了数万份作业,并从中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图幅图框标题栏的尺寸不标准、字号大小不合格、图形错误等均逃不出她的眼睛。

日常批改的绘图作业

指导学生绘图

“王老师认真负责,讲课时详尽严谨,对画法几何和制图这些知识完全处于熟练掌控状态。她的思路清晰明了,画图不会失误,能回答我们提出的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也会关注到不会的学生,解决我们不会的问题,发现作业中的失误。”对于王少钦的教学风格,建筑学院一位学生这样评价。

在教学过程中,王少钦鼓励并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绘图习惯,通过学生社团活动、朋辈辅导等方式积极推广先进成图技术与建模技巧。

指导学生读图

多年来,她和课题组老师杨谆、刘晓然一直利用晚上、周末和暑假的时间加班加点组织竞赛培训,指导了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等各学院多名同学参加北京市及全国图学类建模及绘图竞赛,获得全国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累计20余项,获北京市一等奖、二等奖累计30余项。

指导学生竞赛

指导学生参赛获奖证书

多名同学在保研资格遴选、考研复试等环节因竞赛成绩优异,被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在学校逐渐形成了以点带面、以赛促学、以学促教的良性循环模式,提升了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参赛的积极性,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北建大在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

研究生的录取喜讯

由于教学效果突出,王少钦2016年获评校双塔计划——优秀主讲教师;2019年获得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二届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第1名)、优秀教案奖;2021年获得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二等级;2022年被评为校青年教学名师,同年获得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案奖;2018年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人事处组织的新教工入职培训会上向全体新进教师讲授教学经验。

教学竞赛类获奖

坚守科研 成果丰硕

在备课、讲课、判作业的不断重复深化过程中,王少钦与图学系杨谆教授等不断思考传统教学方式与新时代大学生性格特点间的不协调等问题,并尝试改革探索教学模式,推进新媒体教学资源建设,不断提升图学课程教学质量。

北京市教学成果奖

北京市教委规划课题

经过10余年的教学积累,课题组获得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获批北京市教委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中国建筑教育学会重点课题2项,主持并完成校级教研课题多项,参与编写多部图学类教材,发表多篇教学研究论文。在完成每年200多课堂教学工作量的同时,王少钦也稳步推进科研工作,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教委、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等10余项,发表SCI、EI、中文核心论文等20余篇。

与研究生合影

与毕业生合影

理学院属于基础教学单位,能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坚持科研工作的老师并不多,尤其是工程图学系教师,均来自不同的学科,因此在科研上只能跨学院进行合作。王少钦自2016年起开始担任桥梁工程学科硕士生导师,至今已经指导了硕士生近20名,已经顺利毕业了8名。

“我无比庆幸读研的时候加入了王老师的课题组!”研究生马仕杰说,入学两年以来,无论学习、科研还是生活,王老师都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修改论文时,她的细心、耐心和严格要求让我受益很多。除学习之外,王老师也不放松对我们为人处事的教导,让我们学习做人的道理。

责任心强 勇于担当

2012年入职伊始,学校选派基础课教师赴英国进行双语教学培训,在图学系无人可派的情况下,王少钦作为青年教师,主动担当,克服了需要照顾2岁女儿的家庭困难,接受任务赴英国参加为期3个月的双语教学培训,回国后连续10年承担中美“2+2”班的《工程制图》双语教学任务,并负责该项课程建设,教学效果获得了校督导组教师及历届学生的一致肯定。

工程图学系教工党支部工作会议

担任党支部书记

党员代表

2016年,王少钦接任系主任职务,在保证全校制图类课程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整理各类教学资料,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科教学评估,此后并多次组织本系教师申报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暑假在脚扭伤卧床期间,主笔撰写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申报书并总结教学成果,成功获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二等奖。

2019年,王少钦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访学1年,2020年回国后又开始担任工程图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在理论学习、思想建设、关心退休教师等方面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22年在教学科研一线党支部书记考核评议中被评为优秀,2023年被选为北京建筑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教工代表。

从业感言

我努力尝试站在学生的角度开展教学,运行他们熟悉的、了解的实例进行启发和引导,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让他们找到学习的方法和乐趣。课堂教学、指导学生竞赛、指导研究生虽然很累,但学生竞赛获奖、保研成功、找到理想工作的喜悦,都激励着我继续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添砖加瓦!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