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大·青椒】晓然以至道,初心以始终

部门: 供稿:张晓然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12-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温文尔雅,诲人不倦

求真务实,勇于探索

晓育花开,芳满自然

她是环能学院副教授张晓然

倾心育林若干载,日月春晖恋讲台

诲人不倦路无尽,待到硕果累累时

让我们一起走进张晓然的故事

教师档案

张晓然,女,维也纳大学(奥地利)博士,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任环境工程教工党支部(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主要研究领域:径流污染控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控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留学人员启动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建大英才,获学校“青年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张晓然在大兴校区办公室

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张晓然于2012年10月入职北京建筑大学,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北建大环能学院,张晓然主要致力于径流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工程纳米颗粒的环境行为、地下水污染控制的研究。入职以来,在学校的培养和各方支持下,她思想上追求进步,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积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勇于担当,在教学、科研以及党务工作等工作中,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春风化雨润“最美课堂”

在教学上,张晓然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主讲《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创新实践》等课程,作为副主编编写的《分析化学》教材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二等奖”,以第一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各项科技竞赛活动,如全国大学生农建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首都大学生资源生态环境论坛等20余项,于2018年5月获得校团委“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张晓然参加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教学工作中她屡获奖项,于2019年4月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在教学工作中,她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投入移动云课程的建设工作;将党务工作有机的融合入事业发展中,将课程思政与支部工作、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于2020年6月获得北京建筑大学首届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教学演示比赛二等奖,所授课程获得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示范课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四有”好老师。

张晓然参加学校首届“最美课堂”教学演示比赛现场

张晓然带领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在授课过程中,无论是对于理论课的在线讲授,还是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科技活动等实践环节,她都有序推进,确保学生不掉队、有收获。通过与多位教师研讨、听课、培训、调研以及参加“最美课堂”教学演讲比赛等方式,张晓然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保证在线授课质量。

科研创新引“时代新潮

在科研上,张晓然有强烈的事业心,入职以来,加入了学校的雨水团队,主要围绕径流污染控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境修复材料、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控制开展工作。

参加城市雨洪管理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张晓然在国际环境纳米技术大会做报告

多年以来,张晓然致力于径流重金属及多环芳烃共去除技术,针对地表径流中重金属和多环芳烃负荷污染问题,将瓜尔胶稳定的纳米零价铁粉、碳纳米管、浮石粉与聚乙烯醇(PVA)作为反应基质,通过瓜尔胶与聚乙烯醇之间的絮凝反应制备出纳米零价铁球,解决了纳米零价铁粉作为雨水渗滤处理设施填料难回收、易流失的缺点。在基于废料(如建筑废砖、煤矸石)的径流雨水中污染物控污技术方面,亦有张晓然的身影。

张晓然发表论文的配图

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张晓然悉心指导学生进行实验,遇到学生困惑的地方耐心讲解。有学生评价,“张老师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大胆创新的进取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张晓然和学生在实验室

张晓然和学生科研团队

张晓然和学生开组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张晓然常说,只有明确了方向,才能风雨兼程。她每周都会组织学生进行组会汇报,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组会上,学生们汇报一周工作进展,并提出自己的问题,张晓然则针对问题进行系统回答,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不忘初心传“奉献精神”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晓然也积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环境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2018年带领支部党员教师积极申报并获批了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并于2020年6月获批“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

她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勇于担当,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张晓然曾担任环能学院研究生教务员工作,并积极承担环境专业研究生招生工作、多次担任研究生答辩秘书。目前担任学院分工会的生活委员,积极组织筹划环能学院为教工过生日送温暖的“环能生日四季歌”活动,该活动受到全院教工的一致好评。由于各项工作表现突出,张晓然于2018年获得学院授予的“环能之星”称号,并于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学院“突出贡献个人奖”。于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连续三年学校党支部书记考核“优秀”。

张晓然在疫情期间积极做好防疫工作

2022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晓然积极协助学院做好“战疫”工作,为教职工发口罩、手套等物资、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学生行李打包志愿者。她还在疫情期间担任大兴校区硕博公寓临时党小组组长,做好单元老师们和家属们的思想和服务工作,为住户张贴防控通知、发放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上门核查住宿人数及健康情况、统计并协助解决遇到的困难等,受到住户的一致好评。

热爱生活谱“诗情画意”

在生活中,张晓然还是一位“文艺女青年”。她说,平时在校园里到处走走,随手拍拍照,哪里都是快乐,有时即兴题“乱弹”一首,亦是人生一大乐趣。她的诗中,有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向往,有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盼,亦有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追求,对未来的憧憬。她在生活上的乐观态度也在感染着身边的人积极向上、锐意进取。

       

岁月匆匆,时光荏苒,张晓然转眼间工作已十年,十年的风雨历程,留下了奋斗的脚印,流淌着辛勤的汗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师,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从教感言

晓然以至道,初心以始终。我将继续秉承教书育人之初心、牢记生态文明建设之使命,开拓创新、奋进前行,钟情三尺讲台,演绎无悔人生。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