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大·青椒】温文尔雅的他,是工作能手,更是青年英才!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王冬勇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12-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外表上温文尔雅,谦逊随和

工作上雷厉风行,严谨务实

他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

也是同事眼中的工作能手

他是北建大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副研究员王冬勇

北京市科协2023-2025年度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

教师档案

王冬勇,博士,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土体稳定性及应变局部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建大英才等项目,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入选北京市科协2023-2025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专注科研,聚焦寒区岩土

2020年1月,王冬勇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开展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齐吉琳教授。王冬勇在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是土体稳定性和应变局部化,来到北建大后,他才逐渐涉足寒区岩土工程方向的研究,通过与合作导师的不断探讨交流,最终决定开展冻土材料应变局部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并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平面应变状态下冻结砂土应变局部化演化规律和数值模拟研究》的资助。

冻土应变局部化试验和离散元模拟研究

随着地下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入,人工冻结技术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为了响应国家地下空间开发中的环境保护需求,王冬勇还积极参与了齐吉琳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人工冻结砂卵石层温度场和变形场发展演化规律研究》,开展冻结法施工过程中人工冻结砂卵石土冻胀和融沉方面的研究。人工冻结是通过制冷技术临时改变含水土层的状态,使土层形成冻结壁,从而保障工程顺利进行的有效工法。目前,人工冻结技术在软黏土地层已经应用相对较为广泛,并逐渐应用于砂卵石地层(如成都、南宁和兰州等城市的地铁建设)。通过开展该研究工作,对服务以首都和其他砂卵石地层分布广泛的城市地下工程建设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

王冬勇和团队老师们参加学术会议照片

王冬勇在学术会议上领取报告证书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

入职以来,王冬勇主讲《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基础工程》等课程。在刚开始从事教学工作时,他通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能力考核测试,主动向老教师学习授课经验,逐渐完成了从一名讲课“小白”到青年教师的转变。

随着课堂教学的不断深入,他也逐渐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掌握了一些授课小技巧。通过采取课前复习、课中提问和课后作业三个环节的重点把关,主动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掌握情况,加深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印象。同时,他还一直关注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状态,加强对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和工程应用能力的综合培养,通过典型的教学案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王冬勇在办公室工作照片

在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着本科生的部分管理工作,目前担任土木学院本科生土213班的班主任。记得刚开学的第一次班会,他就给班上的同学们讲“每位同学的大学生活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点做出适合自己的大学规划,定好目标并付诸行动”。现在土213班的同学们也都按自己的节奏学习并奋斗着,经过同学们的不断努力,土213班入选了土木学院的优良学风班,土213团支部入选了北京建筑大学“十佳团支部”。为了使同学们对专业有更深入的认识,他还积极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博士面对面活动,通过该活动与同学们进行了有益的交谈,并对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冬勇在博士面对面活动中和同学们进行交流

坚守初心,乐于默默奉献

王冬勇回想起他刚来北建大的情景,当时正处于疫情期间,在入职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和学院许多领导和同事的无私帮助。每念于此,他的内心总是温暖的,北建大给了他一种家的感觉。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在日常工作中他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一直积极主动地去承担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公共事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本科招生咨询、毕业生行李搬家、疫情扫码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均有他的身影。王冬勇深知教师这个职业责任重大而又使命光荣,他一直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和同事,继续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王冬勇帮助毕业生搬运行李

王冬勇担任疫情扫码志愿者

从教感言

一直很庆幸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可以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献给自己热爱的事业。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看到同学们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无所畏惧的精神,也常常会激励自己不断去成长和进步。教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需要我用一生去坚持和奋斗。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