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育部专家组对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反馈意见(全文)

部门: 发布时间:2006-05-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受教育部委托,专家组一行11人于2006年5月21日至26日对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

    专家组认真阅读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听取了郑文堂院长的工作汇报,考察了图书馆、体育场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中心等基本办学设施;考察了物理实验室、力学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建材实验室、部分专业实验室以及大兴校区;走访了学院所有的教学单位;走访了学院办公室、教务处、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工作办公室、科技与研究生处、团委、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规划基建处、宣传部、工会等职能部门;分别召开了学院党政领导座谈会、学术骨干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用人单位座谈会等5个专题座谈会。考察了学生食堂和宿舍;应邀观看了学生的文艺演出及学生作品展。

    专家组随机听课27门次;调阅学生毕业设计(论文)308份、20门课程的875份学生试卷、90份大作业、5份课程设计等;并进行了英语、电工电子和结构力学的学生基本理论和技能测试。

    在此基础上,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总体印象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是一所隶属于北京市,以为首都培养城市建设、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院在70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重视培养学生实践技能的优良传统,为北京市的城市建设领域培养了大量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敬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勇于开拓。学院高度重视评建工作,以评估为契机,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抓住机遇,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充分调动全校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教学基本条件,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升学科和专业的建设水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二、主要成绩

    1.学院根据首都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的特点,发挥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的学科专业优势,准确定位,不断完善学院发展规划,体现了“立足首都、依托行业、强调应用、服务城市”的宗旨,明确了办学目标,使学院的整体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办学思路清晰,坚持质量立校、以人为本、传授知识与培养实践能力并重,教学中心地位牢固。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能够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主动服务于本科教学工作,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2.学院师资队伍结构比较合理,能够满足教学工作需要,发展趋势好。近年来,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教师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良好,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专业教师中具有工程背景的人数比例较高,工程实践能力强。主讲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较高,能够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3.学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办学空间不足的困难,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充分挖潜,提高对现有教学设施的利用率,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图书馆、多媒体教室、校园网、计算中心等设施较完备,能够较好的为教学工作服务;教学经费充足,有效保证了教学工作的进行;优势专业的实验室设备先进,能够为学生提供很好的实习实训条件。

    4.学院专业总体布局与结构合理,有四个北京市品牌专业。学院能够依托传统优势学科,不断拓展新专业,努力形成与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群。努力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培养方案能够适应培养目标的要求,能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反映本专业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成果。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学院发挥学科和行业优势,建立起了一批比较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切实保障了实践教学质量。

    5.学院教学管理严格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执行良好。管理队伍精干,服务意识强;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职员工的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基本形成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

    学院能够根据生源特点制定有效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取得较好的效果。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参与面广。

    6.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实践环节,管理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能够与工程实际相结合,难度适中,质量较好。学院有一系列措施保证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体育文化教育的有效开展。学生就业情况好。

    三、特色项目

    在70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形成了“服务首都建设,注重工程实践,培养应用人才,爱岗敬业奉献”这一鲜明的办学特色。这个办学特色体现在学院的办学传统、办学环境、校风学风的形成以及社会认可度上。在整个办学历史中,学院一贯坚持植根首都城市建设,服务首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培养面向基层岗位和生产一线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人才。四万多名毕业生中,大部分活跃在首都城市建设领域,有一大批成为各个岗位的领导和骨干,为首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希望与建议

    1.希望学院不断更新观念,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推进各项规划全面落实。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形成更加合理的学术梯队,带动师资队伍水平的全面提升。

    2.希望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优质课程的建设,形成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加强基础实验室和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不断加强新办专业的建设;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水平和基础实验室的开放程度。

    希望北京市委、市政府继续关心和支持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尽快解决学院办学空间不足的困难,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使学院为首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
                                                              二〇〇六年五月二十六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