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青春榜样】我校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李长浩 王嫣然 胡肖飞 摄影:胡肖飞 审核:齐勇 发布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投笔从戎报国志、激扬青春建大情!他们曾经携笔从戎,秉持爱国奉献的建大精神,在军营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他们返校复学后,秉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在理论学习、砥砺勤学、社会实践、考研深造、高质量就业等方面续写辉煌!党委宣传部和武装部将持续推出我校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先进典型,旨在全面展现新时代北建大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的风采,以此带动广大青年携笔从戎奉献军营,追求并实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青春年华!

根据北京建筑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发[2020]12号)文件精神,我校组织开展了相关遴选和推荐工作。经符合推免资格的学生自愿申请,学院初审,教务处、团委、学工部和科发院等部门复审,我校1名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被推荐免试到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image.png

胡肖飞,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建筑大学电信学院电气172班班长、校武装部“铸剑中队”副队长。2015年入伍,2017年退伍,曾服役于新疆军区步兵第六师某炮兵团。服役期间,获“优秀义务兵”2次、团嘉奖2次、师级军事体育比武竞赛银牌,多次参加地区反恐维稳执勤,圆满完成应急处突任务。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荣获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北京市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校“鲁班杯”科技竞赛特等奖等;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国庆活动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团”成员、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十佳团员”、“十佳学生干部”、“五·四”青春榜样—“党员模范之星”等荣誉称号。同时带领班级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校级“十佳团支部”、“我的班级我的家”二等奖等奖励。

image.png

迷彩从军梦 砥砺再前行

有人问我:“如果没当兵,你现在在干嘛?”我说:“如果没去当兵,我今年就大学毕业了。”“那你后悔吗?”“一点也不,现在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感恩!”当兵两年使我的大学阶段从四年到了六年,然而正是有了这两年部队的磨砺,让我的青春撞上了迷彩,帮助我完成了从稚嫩到成熟的华丽蜕变,才有了此时此刻的我。

一张意料之外的宣传页唤醒我心底从军梦

2015年7月我成功考入北京建筑大学,几天后便收到了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我迫不及待地打开,里面除了通知书和相关说明资料外,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张征兵宣传页:英俊挺拔的宣传画像、详细完备的征兵流程、精心定制的大学生入伍政策,像初春的一缕阳光,把埋藏于我内心深处的迷彩梦唤醒了。2015年9月,相继完成了报名、体检、政审、定兵和保留学籍的我身着迷彩装,胸带大红花,惜别了家人、朋友,踏上了奔向未知将来的列车。

我即将奔赴新疆服役,未知的远方,遥远而又充满了神秘。一路上浩渺的天空,辽阔的大地,使我的心情也随之开朗。看着车厢里身着迷彩服的大家,我坚信我们将成为戈壁上的棵棵白杨,深深扎根,茁壮成长,撑起一片天空,戍卫一方土地。当列车缓缓进站,结束了三天三夜的旅途,我们来到了祖国的西北重镇——喀什,坐上部队的六平车,驶进了那个令我魂牵梦绕,痴迷沉醉的地方——军营,那里将是实现我从军报国梦的热土。

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撑我苦练本领当尖兵

三个月的新训生活使我对部队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感触,我深刻地明白了“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的道理。新兵下连,我被分到了加二连。这个在全团响当当的连队,让我在兴奋之余更多地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被连队选拔为炮长来培养,每天和经验丰富的班长们一块儿训练。“滚加滚减计算”虽说是每一名炮长必备的基础技能,但在训练前期我心里还一直犯嘀咕:“我们的装备,信息化程度那么高,完全可以用计算机实现全程操控,为什么还要练这个呢?”得知情况后班长开导我说:“战场是瞬息万变的,我们不知道,也无法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作为战士,我们肩上扛的是祖国,背后是人民,只有掌握更多的杀敌本领,当战争来临时,我们才有底气、有能力让祖国放心,让人民安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滚加滚减计算就是我们炮长专业的本,所以我们不仅不能丢,还要把它练精。”我心中的疑问消除了,从那一刻开始我对训练着了魔。每天除了正常的训练时间外,中午午休我都会坐在小马扎上钻研如何算得更快、精度更高。一周之后我的火炮数据处理速度跃居全连第一,并且总结出了一套方法体系在全连推广,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战友们都说:“现在的大学生士兵,真是棒!”

2016年8月,为迎国庆,师计划举办第一届“劲旅杯”军事体育比武竞赛,各级对此高度重视,连队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特长报名了竞赛项目,我报了仰卧起坐项目。集训队的每一个人都是饱经训练的老兵,作为一个新兵,压力很大,于是我安慰自己,重在参与。集训初期,大家每天都是做一些腰腹练习,间歇会相互交流心得,训练气氛很好。然而一周之后突然通知要组织一次考核,考核不记时间只看完成个数,只留下完成个数最多的10个人。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没有人想在第一轮就被淘汰。考核当天,大家都卯足了劲。 “3,2,1,开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我们30个人中打响了。1个,2个,3个……,300个的时候有人停下了,500个的时候有人停下了,750个的时候也有人停下了……坚持下去的人在减少,20个人,15个人,10个人。3个小时之后大家被叫停了,我完成了2100个,成功晋级。随着比赛的临近,更高强度的训练也接踵而至。接下来的每天,上午进行腰腹部力量练习,下午组织一轮测试,一天下来,腰背部磨出了一片又一片的血泡,衣服和肉粘到了一块儿,每天都要忍着疼痛把衣服从肉上扯下来,晚上睡觉也只能趴着。从那时起,我的思想不再是重在参与了,吃了苦,流了血,那我就要坚持到底。国庆节到了,也是到了检验集训成果的时候了。比赛是在下午举行,比赛方法是在30分钟规定时间内以完成个数的多少定胜负。我早早地把伤口包扎好,给自己加油鼓劲,我一定能行!战斗打响了,刚一开始每个人的节奏都很快,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体力的下降,速度也慢了下来,20分钟过去了,我完成了800个,但由于前面速度过快,这时每完成一个都已经很吃力了,速度一直在下降。“加油,胡肖飞,加油啊!”突然间我听到了团长在给我喊加油,原本早已麻木的神经一下子清醒了,那一瞬间我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最后一哆嗦了,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住。我咬紧牙保持速度,“比赛还剩两分钟”,什么都不管了,我拼了命地加速、冲刺。听到比赛结束哨声的那一刻,我重重地倒在了地上。最终,我以30分钟1260个,小组第一,总评第二的成绩,摘得了银牌。经历了这次比赛,我真真正正地懂得了“不放弃”的真谛,磨炼了意志,这必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一份为民的执着激励我坚守岗位保安宁

新疆,我国反恐维稳的一线,在观看了“7·5事件”等反恐维稳专题纪录片后,我深刻地认识到“三股势力”对新疆的毒害之深,作为人民的子弟兵,深感维护民族团结的意义之重大,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之艰巨。2016年冬季,我连接到上级命令,紧急抽调精锐力量组建维稳分队,协助维护喀什地区社会稳定。

新疆的冬天北风凛冽,寒气逼人,每天我们天未亮就乘坐巡逻车出发,尽管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尽管身上穿的很厚,但是到地方后,我们仍是被冻得满脸通红,四肢僵硬。经过简单的调整,我们便开始了一天的执勤任务。我们分成不同小组,分散到不同的点位执行任务。我被任命为小组长,带领我们组负责一个十字路口。天气虽然寒冷,任务虽然辛苦,可是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那些和善、可亲的面孔,我从心底生出无限暖意,这就是我们誓死要保护的亲人啊!天未亮出,夜已深归,日复一日,我和我的战友始终屹立在维稳一线,用我们的坚守捍卫祖国的边疆稳定,用我们的坚守换取一方百姓的安居乐业。

在我执勤期间,执勤辖区未发生一件暴恐事件,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连队受到了南疆军区的表彰,我个人也因表现突出获得团嘉奖,并被评选为“优秀义务兵”。守一方土地,护一方安宁,我骄傲!“穷地方,苦地方,建功立业好地方”,由于出色的表现,两年中我先后2次获得团嘉奖,2次被评选为“优秀义务兵”。从拖后腿到佼佼者;从大学生到“优秀义务兵”;从一名普通青年到一名为祖国戍守边疆的忠诚卫士,正是这些角色的转变见证了我两年来的成长与收获,对部队,我时刻心怀感恩!

一份军人的情怀鞭策我保持本色立新功

2017年9月,我脱下军装,回到学校。退伍不褪色,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我将保持本色,再立新功。思想上,两年的部队生活使我对党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怀着对党组织的无限向往和憧憬,秉持着爱国爱党、奉献人民的初心,我在返校的第一时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今年6月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学习上,我充分发挥在部队时候的钻劲儿和韧劲儿,课上认真听,课下认真练,不懂就问,成绩名列年级专业第一,获得了全国物理竞赛三等奖,北京市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校综合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等荣誉;工作中,为了更好地服务班级同学,我担任了班长,两年的部队生活培养了我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严格自我要求,尽职尽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去影响并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荣获了校“十佳学生干部”、“五·四”青春榜样——“自强奉献之星”荣誉称号。同时,我还担任学院青协部副部长,积极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获得了校精神文明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国防宣传中,我依托校武装部,借助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积极围绕“携笔从戎、无悔青春”开展爱国主义宣讲,讲述了自己当兵的故事,讲述了部队的训练、生活,从而让更多的学子对部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坚定了他们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理想信念。这些同时也帮助我提高了能力、收获了自信。

一盏领航的灯塔指引我破浪前行再出发

两年的义务兵生涯,时间虽短,它却让我看到了青春不一样的颜色,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过硬作风,收获了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我为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感到自豪。现在的我目标更加明确,信念更加坚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定将脚踏实地,砥砺勤学,练就过硬本领,胸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青年人站在时代浪潮的最前沿,当有所思,有所为。我想呼吁,有志青年入军营,宏展强国强军志!用迷彩装点青春,用担当舒展胸怀,用热血激发斗志,乘风破浪,激勇向前!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