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喜报!北建大斩获3项2023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王美、薛浩淳 审核:王万鹏、周理安 发布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2023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揭晓。北京建筑大学主持获麒麟科学技术奖3项,其中科技创新奖1项、科学传播奖2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麒麟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批并备案,由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设立的社会科技奖励,旨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汇聚首都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技人才,增强首都科技创新实力,践行科技和人才强国战略。2023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共14项,其中科技创新奖10项、科学传播奖4项。

附:北京建筑大学主持获奖项目简介

测绘学院吕京国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成果“多源时空数据耦合的城市大型建筑智能识别与精细监测技术与应用”荣获2023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奖。该项目针对城市建筑安全监测中智能化水平低、监测精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充分利用高分遥感、北斗导航等技术开展科技攻关,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大型建筑智能识别与精细化监测技术流程,形成了融合遥感特征和深度学习框架的城市建筑智能识别软件,研发了面向多场景的大型建筑形变多源协同监测与预警系统,为城市安全智能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环能学院李海燕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成果“‘海绵城市’科普平台构建”荣获2023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科学传播奖。项目基于该主题方向的科普书目、展览展示模型、科普剧目、科普基地、科普资源库等多种特色科普资源,构建了系统化“海绵城市”全流程科普体系及科研成果科普化平台。通过沉浸式科普体验等多元化科普场景,为社会公众多群体提供了丰富的科普资源。项目成果为海绵城市科学传播提供了科普体系与平台支撑。

环能学院王崇臣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成果“北京中轴线水文化科普平台构建与实践”荣获2023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科学传播奖。该项目以讲述中轴线水利史、水科学、水遗产等为故事主线,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实践,将悠久水利史、丰富水科学、灿烂水遗产,简单明了地呈现给社会公众;并通过“走河”引导公众参与中轴线水系的学习、研究和保护,形成全民学习、共同研究的良好氛围。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