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青春榜样】从北建大至清华园!逆水而上者生,他的优秀是一种习惯

部门: 供稿:郭锦洋 鲍雨含 审核:卫巍 秦立富 陈思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保送清华大学

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2项

以一作身份发表科研论文

在报纸发表文章阐述青年责任

以冬奥会志愿者身份贡献热忱

对他而言 优秀像是一种习惯

他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郭锦洋

个人简介

郭锦洋

中共预备党员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

2020级本科生

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曾任学霸联盟办公室负责人、学发中心“思齐”朋辈学业导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现推免至清华大学。获2022MCM/I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国际级、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5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投英文论文一篇。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校“十佳”共青团员、校青春榜样等荣誉。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2022相约北京测试赛志愿者等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余小时。个人署名文章《青年与时代》发表于《中国纪检监察报》,并被《北京日报》转载。

乘风破浪 逆而上行

郭锦洋在图书馆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韶华,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乐趣、一种人生追求,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郭锦洋进入大学以来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始终坚持以学业优先。作为土203班的学习委员,建工202班的负责人,他以身作则,在课堂上始终保持谦虚、上进的学习态度,配合老师教学,不断努力增加自己的知识面;课后不忘拓宽自己的眼界,在图书馆阅读来提升自己。课余时间注重劳逸结合,压力大时打打热爱的乒乓球,或是游泳,让汗水的冲刷为自己换发新活力。

获奖证书(部分)

通过不懈的努力,他始终保持专业排名第一。同时他也参与了众多课外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他与队员们从培训建模方法、信息搜集,到资源数据整理分析、写代码并撰写论文,不断朝向高效率高质量目标前进。他认为能吃苦,肯钻研,才是真正能掌握知识的本领。

积极上进 挑战创新

科研方面,他在本科阶段参与了“装配式钢结构节点碳排放”、“月面建造”等课题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级期刊《建设科技》发表论文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英文论文“Carbon emission study of assembled steel structure flange connection joints”,期刊正在审稿。在最近的英文论文写作过程中,他在张艳霞老师、赵曦老师和师兄的指导下,结合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背景,运用PKPM、东禾等软件,对装配式构件箱形柱塞焊-芯筒式法兰连接节点进行碳排放计算。其次,他还在张艳霞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的振动台实验室参与学习了课题实验,见识了研究生师兄师姐在输入不同的地震波作用下一定缩尺建筑的破坏现象,也了解到了研究生们是如何根据实际现象测出速度、加速度时程曲线的。

郭锦洋在振动台实验室

经历了科研实践,他体会到了科研路上的艰难险阻,也收获到了累累硕果。有时解决一个小问题就需要一天甚至更久。但当取得进展与成果后,就能体验到那份苦尽甘来。只有科学选题、早做准备、认真仔细,才能产出更高质量的文章。

志存高远 坚定信念

郭锦洋刚入大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为同学们服务。在党组织的激励和指导下,他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与认识。本科期间他积极参与党团学习活动,认真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撰写了学习《青年与时代》文章,文章被刊载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的理论版面,并被《北京日报》转载。

在学生工作方面,他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土203班学习委员,积极辅导班级同学,协助老师处理班内各项学业工作,参与“学海竞技、结对帮扶”活动,班级内同学成绩显著提升。同时还担任了校级“思齐”朋辈学业导师和学霸联盟办公室部长,为学生学业辅导工作发光发热。

为班内同学开展辅导工作

热情奉献 面向未来

郭锦洋认为参加志愿活动也是锻炼自己宝贵机会。他曾参与了北京2022冬奥会志愿者、2022相约北京测试赛志愿者、北建大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校园防疫扫码志愿者等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余小时。

在北京2022冬奥会志愿者期间,郭锦洋作为V类通行控制人员,他不畏艰难奋战高风险一线,严格遵守冬奥组委的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冬奥服务知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同时注重培养自身道德修养,努力提升综合素质,每天对首体闭环内岗位坚守把控,引导国内与国际运动员,尽职尽责。为了练好口语,他也提前找来自尼日利亚的外国友人练习口语。他认为只有真正尽全力认真对待每一项挑战,才能各方面提升自己的处事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参与冬奥志愿服务

郭锦洋还投身实践,曾参与了2021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 “喜阅银龄”实践团,宣传百年红色经典。他还参与了专业老师带队研究的潭柘寺、戒台寺线下人流密度调查实践,调查研究疫情期间游客的分布情况,并分析数据撰写报告。

“喜阅银龄”实践团

基于本科的学习经历,郭锦洋坚定了在土木建工方向进一步深造的信念,希望通过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兴趣驱动力进一步深入科研工作,增长专业视野与才干。郭锦洋以“逆水而上者生”为座右铭,激励自己纵使荆棘横生也要披荆斩棘,越是惊涛骇浪越要劈波斩浪。

保研攻略

1、主动去做:从课堂到科研与竞赛,每个阶段都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即使结果不尽如意,也可以让自己看清努力的方向,整顿好再出发。在科研过程中一定要主动,可以针对不同研究方向,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项目,积极沟通,抓住机会。明确方向后,要主动整理成果进行汇报,探讨问题并解决。

2、管理好时间:学业时间比较紧张,需要自己挤时间去推进科研进度,要合理安排时间。我是在寒假里完成论文初版。科研过程重在探索,先完成,后质量,努力提升效率,科研效率提升了,就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项目做的更好。

3、抓住机会:人都喜欢探索未知,因此在掌握专业知识后,要温故而知新,同时也要关注专业前沿。制定好计划和目标后,需要主动迈进,抓住每一个机会,在特定的时间做好特定的事。只有经历过才会知道一路的苦与累,每一个难熬却又努力的日子,都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希望我们都敢于尝试,去探索新的科研道路。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