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环能学院开展“人民城市”社会实践课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齐欣宇、杨亚利 摄影:杨琎、余姗姗、冯一鸣 审核:孙强 发布时间:2024-03-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的重要论述落实,充分运用实践育人在“大思政”格局中的促进作用,在学校“人民城市”大思政课理论教学的基础上,环能学院围绕学院特色、专业优势、学科特点与学生特征,精心设计课程安排,制定活动方案,有序有效高质量推进。

作为本学期第一次“人民城市”大学生社会实践课,3月19日,环能学院组织2023级环境专业的同学们前往北京亦庄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学习。

在实践过程中,北京市水务执法总队大兴分队工作人员围绕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经济、水文化等内容,为同学们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城镇排水与污水条例》、《北京市节水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同学们讲解涉及用水问题中的典型案例,引导大家树立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增强水生态、水安全忧患意识。

在杨琎、齐欣宇老师和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污水厂和再生水厂,现场学习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认真观摩和了解粗格栅、细格栅、沉淀池、曝气池等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通过将课本所学知识带入实践学习,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仔细听取讲解并提出各种问题,工作人员做出细致解答。

本次课程通过学习、答题、实操、交流、体验等多种形式,带领同学们直观体验再生水处理过程,有效提升学生课堂知识的迁移应用能力。

环能学院“人民城市”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以学生实践为主,集中授课为辅,包括社会实践行前教育、实践基地主题实践和集中汇报展示实践成果三个环节。下一步,环能学院将持续开展“人民城市”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有效引导学生深入环境领域相关行业、企业,了解本专业在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增强对城市发展过程中问题的认识与思考,提升专业认知,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为美丽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