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创新伴专业同行、科技助学业成长”——土木学院举办2017年本科生科技创新促学业发展宣讲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激发本科生学习动力、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促进教风与学风有机联动,营造优良学习氛围,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土木学院”)于3月7日下午在学院楼E座报告厅举行2017年本科生科技创新促学业发展宣讲会。校团委书记朱静、教务处副处长那威、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蔡思翔、环源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受邀出席,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常务副院长韩淼、副院长龙佩恒、党委副书记车晶波、团委书记刘倩、学院辅导员以及200名16级、15级学生参加。

       土木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从1999年首次参加结构联赛,开始探索;2012年首次承办结赛,形成薪火相传的结赛情缘;2015年,活动体系在机遇中迎接新挑战;2016年,实现土木学院5个专业方向百分之百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实现科技创新实践平台全覆盖。形成了针对一年级学生开展启蒙式课外科技活动,针对二年级学生开展体验式课外科技活动,针对三年级学生开展实践式课外科技活动,针对四年级学生开展挑战式课外科技活动体系。自土木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以来,有力地推动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提升科研教育融合,促进学生创新创造。
       宣讲会首先由土木学院团委书记刘倩为大家介绍了土木学院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历程,开展模式,实施途径,成果时效,以及本年度的科技创新促学业发展工作计划。
接下来,由土木学院副院长龙佩恒、党委副书记车晶波分别宣读了《关于授予谢聪聪团队等17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团队’”荣誉称号的决定》和《关于授予张博文等25名学生“2016年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决定》。

 

与会领导为获奖的优秀团队代表及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奖团队及个人代表进行了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其中,优秀团队成果展中:
       谢聪聪团队的“多彩青春 别样科研”主题汇报,展示一场别样的科研、最好的青春。团队成员,一同学习专业知识,补齐专业知识的匮乏,一同经历校园通宵达旦,不断的切磋磨合,相互的陪伴和坚守。铸成了聚沙成塔,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形成了比学赶超,舍我其谁的学习风尚。最终,团队获得科技创新成果6项,专利7项。
       董贻晨团队的“当青春与混凝土相遇”主题汇报,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可以开花长草,根茎穿过,空隙扎根的生态混凝土。它可以大雨不内涝、小雨不积水,让城市畅快呼吸。扎实的专业功底 ,强烈的求知欲望,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他们团队在混凝土上开出了最美的花朵。
       云旭团队展示的主题为“我们都在路上”,为了科研长期潜心路边用雷达采集车辆数据,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缓解大城市道路拥堵做出一份贡献。用信念做支撑,用知识做铺垫,在求知的路上,在科创的路上,砥砺前行。
       优秀团队成员及先进个人成果展中:土144班陈越展示的主题为“我与结构的美丽情缘”,通过讲解参加“北京市联合高校纸桥大赛”“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大赛”的经历,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当代大学生在科创路上的不懈追求,一位当代大学生对科技知识的执着与追求。土142班的巩兆辉展示的主题为“学科竞赛点亮基础课程学习的魔力”,通过分享他的学科竞赛经历,让我们在领略了学科竞赛魅力的同时,也强烈的感受到了他在竞赛中的那份执着与坚持,精于钻研,学无止境。土137班谢聪聪展示的主题为“我与青春不止遇见”,讲解了她大学四年的科创之路,大学四年,亦是精彩四年,更是学业上拼搏的四年。毕业之际以考研初试成绩396分加免除复试的优惠考取同济大学研究生,学业与科研双丰收。

 

       最后,土木学院副院长韩淼做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同学们向获奖的团队和个人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紧跟科技前沿。在全院上下以管理促学风、以竞赛激学风、以典型引学风、以升学带学风,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形成一种比学赶超,勤于学习、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优良学风,让科技创新、优良学风成为土木学院促学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