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王崇臣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王崇臣,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通讯编委、《工业水处理》编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学会室内环境和材料测试分会委员、北京化学会青少年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和长城学者。2019 CCL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大会共同主席、2020年中国材料大会环境工程材料分会主席、《环境化学》新材料专刊主编。获第三届北京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和首届安捷伦杯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

  

  

  

  主要研究以金属-有机骨架(MOFs)材料为主的环境修复材料设计、合成和应用。实现了部分MOFs低成本宏量生产。将MOFs及其复合物/衍生物用于传感检测、高级氧化去除(含光催化、光芬顿和活化硫酸根自由基)和吸附(传统吸附和光控吸脱附)去除环境新兴污染物,同时深入研究了反应路径及反应机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暨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北京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北京市教委特色资源库项目、北京百千万人才经费资助项目(连续5年获得资助)、北京市教委长城学者培养计划项目、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作为学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可持续水与废物循环利用创新团队、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生态技术创新团队和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关键技术高水平创新团队等。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主流期刊(包括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6篇论文为基本数据库(ESI)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为 ESI 热点论文。1篇论文入选2016年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可改变世界的180篇杰出论文”(中国仅9篇)。1篇论文入选“北京地区广受关注的学术论文”(北京科协组织,从北京学者2014-2018年发表在国内外期刊上的近9万篇论文中,遴选出100篇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论文)。授权发明专利2项,编写标准(室内空气净化材料净化性能及有害物质限量,T/CADBM 18-2019)1 项、出版著作5部(独立作者1部,一作1部,二作3部)、译著1部(第一译者)。担任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ACS Catalysis 等50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近5年,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50余次,做主旨报告、邀请报告40余次,受邀到兄弟高校做专题报告30余次。

  

  

  

  积极研究水文化,并带领团队深入研究北京水文化及北京水文化遗产。建成并运行水美北京、北京水文化遗产两个特色资源库项目网站。带领学生开办“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主题展”,先后在2017中国设计节、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参展,受到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被中国青年报称为“有温度的项目”,北京娱乐信报称为“最有京味儿”的展览。在学校开设通识课《北京水文化》,并将部分内容整理成科普内容向中小学生开放。出版《什刹海水文化遗产》、《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京华水韵-北京水文化遗产展览图册》等著作,相关论文在北京日报古都版、劳动午报等报刊发表。应邀做客北京电视台BTV生活和BTV青年频道讲述北京水文化及北京水文化遗产保护。

  

  

  

  课题组以团队模式培养学生,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团队中,三位年轻教师均晋升/评聘为副高级职称,研究成员的学缘互补,能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指导的研究生中1人获得2018年北京青年榜样荣誉称号、7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7人被评为北京建筑大学优秀毕业生、10名研究生的沦文被评为学校优秀学位论文、6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注重挖掘学生潜力,在课题组建设中注重“兼容并包,朋辈相互造就;教学相长,师生彼此成全” 。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