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高大文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高大文,男,1967年11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黑龙江省第七届青年科技奖、哈尔滨市自然科学学术界新时期领军人才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七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获得者,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国际水协会(IWA)学术期刊《Water Science & Technology》Editor、国际水协会(IWA)营养物去除与回收管理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MethodsX》、《Civil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Reports》、《Current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Applied Environmental Biotechnology》编委、中国生态学学会污染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在美国、加拿大、荷兰和日本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10余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并作大会特邀报告5次;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国际水协(IWA)营养物去除与回收国际会议2次,此外,作为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

  

  

  高大文教授课题组

  

  从事水污染控制新理论与新技术研究,将微生物生态学理论与污染物控制联系起来深入阐述污染物降解机理,在污水生物脱氮微生物生态学理论、膜生物反应器膜污染控制理论、城市水环境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作为专家参加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2项。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排名第一)、哈尔滨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H因子35(Google Scholar),总引用4215次(Google Scholar)。编著教材3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5门。已培养毕业博士生13名,硕士生32名。

  

  

  高大文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

  

  结合所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积极实施研究成果的应用与转化。将面向污泥种群优化的废水短程生物脱氮实时控制技术和脉冲式SBR法短程硝化生物脱氮技术成功应用到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高氨氮催化剂废水和中粮集团(肇东)生物能源公司的纤维素乙醇废水处理的示范工程中,在满足废水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将自主研发的“生物法强化前处理-保温型人工湿地”为主体的组合工艺处理高寒地区小城镇生活污水回用技术应用到黑龙江省农场生活污水处理。该技术的高效处理、低廉的运行维护费用和后续多种形式的资源回收(污水回用、温室稻田育种、冬季便民休闲及生态景观)为企业实现了多重效益的统一。

  

  作为第一完成人编写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城市内河植被缓冲带构建技术规程》,解决了黑龙江省城市内河非点源污染造成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中的技术难题和存在的问题,为黑龙江省城市水环境污染治理,尤其是城市黑臭水体的综合整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并对我国其他省份和城市的内河水环境污染的生态修复提供了借鉴。2019年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局在环巢湖三期十五里河流域治理工程中也采用了《城市内河植被缓冲带构建技术规程》,解决目前巢湖由于非点源污染带来的富营养化问题和供水安全问题。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