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战“疫”/教与学】内容回归思考 方式知行合一 ——校督导眼中的优质线上课程

部门:教务处 供稿:郝莉 黄兴 审核:李俊奇 高蕾 发布时间:2020-04-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花香四溢、春满校园之际,在线教学已步入了第九周。校督导委员会继续深入课堂累计督导听课近400次,随着各类在线教学平稳、有序、深入展开,校督导委员会持续跟进,一批教学设计优秀、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教学效果好的优质课程逐渐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校督导将从自身督导听课视角精选部分优质线上课程,供广大师生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今天介绍的是由校督导郝莉推荐的建筑学院徐跃家老师的《环境技术概论》课程。其特色如下:

一、“思”先于“识”,追本述踪

《环境技术概论》课程的核心内容是环境中人的心理和行为以及人与环境的互动关系。这类课程对学生的参与互动有较高要求。为了应对线上不能面对面教学、缺少互动的特殊情况,徐跃家老师将《环境技术概论》课程的讲授内容全面翻新,摒弃了之前知识点覆盖式的内容体系,而是从“思考者训练”的角度重新组织课程内容与讲授环节。

“问题引导,思考先行,知识解答,练习内化”是该课程具有创新性和吸引力的部分。徐跃家老师认为“思考”应该先于“知识”,每一个知识单元都由一个问题、一个场景或一个故事引出,先引发学生们思考,再将知识点逐一解剖帮助学生们解答疑惑。知识点讲授也非条目的整理,而是伴随着其背后的历史、人物、事件、原理。学生们在课程中不仅是被动的受众,而是被拉到了一个思想者的高度,与伟人们同思考、同探究。学生们反馈课程中一直被带入情境,线上听课的隔阂感消失了,有所学更有所思。

二、利器善事,知行合一

徐跃家老师的《环境技术概论》课程主要的授课内容均在zoom平台上完成。徐老师设计了虚拟背景,营造出别具一格的课堂环境,并充分利用了zoom支持多设备、写画功能出众的特点。在课程中,通过iPad、手绘板等数字绘画工具对环境心理学的思想理论和重要知识点进行大量手绘图解,做到了对讲授内容的深入剖析,也削弱了线上教学的沉闷感。该课程班级规模较小,微信群成为课后答疑解惑的便捷平台,也用于追踪学生们的学习情况。课程利用专用网盘收集课程作业。整个课程的工具和流程精简,对学生们友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课程内容本身。

课程的作业内容也做了全面改革。学生们不在陷入繁复的题海,而是以每次课程的主题内容为思考根基,进行相关阅读,形成研究性文章或设计探索。作业的设计与课程内容的新定位相契合,有思考有实践,让学生们真的做到“知行合一”。

跃家老师的线上课堂

三、教学反思,精益求精

徐老师不仅在课前和课中倾注了大量心血,课后通过自行设计的《课程跟踪情况说明》记录本节课的教学全过程,对课堂上的教学情况进行及时的教学反思和总结反馈,做到了在线教学的精益求精。

徐跃家老师作为建筑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在特殊的疫情时期做了充足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投入了大量精力。徐老师潜心教学、精心设计、主动反思,教学效果良好。

校督导郝莉老师在工作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