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王随林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王随林,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学者,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杰出人才”;工业余热利用与节能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制冷学会理事、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和组织外联部主任、中国建筑学会热能动力分会理事、新疆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特聘专家等职务。

  

  

  

  研究领域:城市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减排,包括:建筑能源系统热过程、余热高效利用与节能、城市绿色用能与减排。承担和完成欧盟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等科研与人才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含尘烟气高效深度余热回收设备防腐与结构优化技术”、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效紧凑防腐型烟气冷凝热能回收装置产业化”、宁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燃气锅炉降氮增效与消白关键技术与应用”、北京学者计划项目等。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莅临北京学者王随林工作室指导

  

  科研成果:针对天然气锅炉/工业炉窑和电厂等排烟温度高、高能耗、高排放问题,突破了低温烟气冷凝余热深度利用中小温差、小阻力、小体积下,协同防腐蚀与高效热回收的国际性难题,自主研发出防腐高效低温烟气冷凝余热深度利用技术,在低温排烟冷凝余热深度利用的关键技术、设备及装备以及余热清洁供热工程优化等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大中型防腐高效低温烟气冷凝余热利用技术与应用的空白,为提升我国同类产品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技术支持。授权国际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研发的系列产品被列入国家质检总局第一批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编入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2011年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报告》余热利用最佳案例;主编了国内外首部建设行业产品标准《燃气锅炉烟气冷凝热能回收装置》;研发的石化炼厂加热炉烟气余热深度回收技术,列入工信部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

  

    

  防腐高效烟气余热深度回收与降氮一体化系统成为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中亮点

  受到国家和北京市领导及各界的高度关注

  

    

    

  团队现场照片

  

  成果应用:在北京、新疆、山东、成都、黑龙江、辽宁、兰州等地的应用,实现了锅炉/工业炉窑排烟冷凝余热深度回收、梯级高效利用和友好排放,取得显著节能减排、节水环保等社会经济效益。

  

  

  新疆维泰骑马山热力大型燃气锅炉烟气冷凝余热深度利用节能改造

  节能12%以上,并回收利用烟气冷凝水,成为乌鲁木齐市单位供热量气耗最小的供热企业

  

  

  北京市东湖供热厂燃气锅炉烟气冷凝余热利用与除雾节能改造

  节能10%以上,减少了大量雾气排放

  

  

  油田采油注汽锅炉烟气余热利用工程

  节能10%,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

  

  

  山东京博石化加热炉烟气余热利用

  提高热效率8~15%,列入工信部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

  

  科技获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填补了北京市属单位五年的国家技术发明奖空白,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发明类,2012年)、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2013年)、中国防腐蚀行业发明专利金奖(2012年)、华夏建设科技奖(2013年)。

  

  

  王随林教授在2014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领奖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