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李俊奇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李俊奇,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PI团队负责人,海绵城市研究院院长。兼任住建部科技委城镇水务专业委专家、中国水协理事、海绵城市专委会副主任和科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产业联盟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家委员会委员、住建部市政给水排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工业分会水循环利用专委会专家等职务。

  

  

  

  主要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城市雨水控制与海绵城市、水环境生态技术、环境政策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参编国家标准规范和指南8部;获省部级科技奖7项。主持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城市道路与开放空间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研究与示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城市道路原位渗-滞技术缓解道路积水的作用机理与方法研究”、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北京市建成区海绵城市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北京市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海绵城市视角下源头体积控制与城市面源污染削减及地表水环境改善的响应关系研究”、北京市哲学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低影响开发城市建设雨水系统模式创新及配套政策研究”、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项目“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生态技术研发”等。

  

  

  

  

  

  主要工程实践项目:

  近年来,结合城市雨水控制和水环境生态系统构建领域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完成包括低影响开发与绿色雨水基础设施、径流污染与CSO污染控制、内涝控制、雨水资源化、绿色建筑水系统、历史城镇水环境保护等在内的工程实践项目数十项,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城市内涝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补短板中广泛应用,效益显著。承担了北京、济南、大连、白城等多个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咨询和监测评估工作。多项成果及应用参加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创新成就展。

  

  

  

  人才培养:

  作为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共60余人。围绕城市雨水控制与海绵城市技术前沿,结合研究成果,在国内率先开设《城市雨水工程学》、《现代城市生态环境与海绵城市》、《建筑遗产水环境保护与修复》等多门本、硕、博特色课程。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视依托行业发展需求开展基于问题导向的研究和学术视野的拓宽,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拟招收博士研究生的研究内容以城市水文水力学与水环境生态领域的理论研究,并结合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等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切入点,开展交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