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打开心灵窗口 畅想美好明天——校工会举办女教授主题沙龙等系列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7日,校工会举办“打开心灵窗口 畅想美好明天”女教授主题沙龙活动。党委书记王建中,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素芳与12位女教授代表欢聚一堂,围绕女教授及教师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真诚的交流。

 

 

 

  王建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全校女教职工表示节日的祝福,对女教师、女教授为学校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北建大快速发展的历程中,女教师们以优异的成绩和光辉的业绩实实在在地撑起了北建大的半边天,作出了无私奉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学校将创造更好条件,给予广大教师更多关照、关心和支持,帮助大家成长发展,并代表学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人才是学校的第一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是教师,要加强教师凝聚力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提升教师的能力和素质,让每一位教师都加入一个团队,都有明晰的发展规划。二是切实发挥好教师队伍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广大教师特别是广大党员要坚持为学校发展战略服务,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教书育人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宏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大力增强为广大教师发展服务的条件保障。对教师最大的关心是事业发展的关心,要建设好教师发展中心,加大对广大教师发展支持的力度,为广大教师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提供好平台。要分类有针对性开展好教师培训,为广大教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帮助广大教师不断更新理念、提升技能,生活的更好,发展的更好。

  张素芳主持沙龙活动,女教师暨要心系学生,在育人岗位上辛勤耕耘,又要心系家人,在家庭生活中辛苦劳作,承受着事业和生活双重压力,她们辛勤劳作,无怨无悔的付出也换来了事业和生活的双丰收。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女教授队伍的现状和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他们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学者、长城学者、北京市师德标兵、市人大代表,有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们是占教职工总数45.4%的女教职工中的优秀代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与会女教授感谢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围绕着如何处理好事业发展与家庭生活的关系,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在促进学校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等问题,敞开心扉、交流心得。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侯妙乐教授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对“怎样当好一名教授”的思考,她谈到,教师要有荣耀感,不忘初心,满怀信心的站在建大讲台上。大学教授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怀“诗和远方”,学术上有担当,以国际化视野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侯教授汇报了“教师发展中心”未来的工作构想,力争为教师发展搭建有效平台。

  经管学院周霞教授说,女教授承担着大量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投入到工作中的精力远多于家庭生活,两者之间的平衡需要会经营、讲技巧。既要在工作中成就自己的事业,也要在生活中成为合格的妻子和母亲。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理学院郝莉教授站在北建大讲台上已三十余年,她感慨地说,自己作为一名北建大的教师感到很快乐,建大是她一生事业打拼的地方,对学校和学生有着很深的感情。她建议,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教师特点,科学规划和制定教师发展目标,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政策,为不同年龄段的教师成长提供政策支持。

  电信学院魏东教授回顾了自己在老教师帮助下,从青年教师成长为教授的的心路历程,她始终怀着热爱教师事业的热情,站在讲台上的每一分钟,都让她感到无比快乐。她建议学校在青年教师教学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土木学院张艳霞教授以自己大器晚成的亲身经历,畅谈了教师如何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方面努力耕耘、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深切体会。秦红岭教授、季节教授、贾荣香教授、许萍教授,以及副教授代表孟莉、刘娜、牛润萍等同志,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大家围绕事业与生活平衡发展、教学与科研并进、如何缓解心理压力、锻炼身体、丰富生活等问题互动交流,意犹未尽。大家表示,参加女教授沙龙收获很大,要不辱使命,为创造北建大的美好未来作出新贡献。

 

 

 

  为了庆祝“三八妇女节”,工会还面向全校女教职工组织了“魅力女性 美丽教师”形象提升讲座、快快乐乐回娘家、女性疾病预防与健康咨询、世纪剧场音乐会等活动,为女教职工送去节日的祝福。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