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环能学院召开就业工作部署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3-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及时全面了解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提升学院就业指导水平,环能学院于3月3日在大兴校区召开就业工作进展汇报会,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华、2013级各班班级导师、就业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凯主持。

  

  本科生就业辅导员韩志鹏从就业整体现状、就业工作方法、就业问题与困难三个方面系统汇报了目前的就业情况。韩志鹏说,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参与”,在过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环能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共有265人,结合去年的就业情况,今年的就业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中,学院将围绕就业意识培育、就业能力提升、就业市场拓展、就业服务跟踪四方面开展工作,进而解决就业问题,提升就业质量。

  研究生就业辅导员张秋月从研究生就业进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与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剖析,结合目前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张秋月谈到,2017届外地生源毕业研究生在就业上对于解决北京户口的意愿强烈,但是实际情况不容乐观,这导致很多同学出现选择难、签约难、就业难的现象。

  

  2013级各班班级导师分别从本班就业现状和本班就业困难两个方面介绍了目前的实际情况。其中热动131班班级导师高峰谈到,热动专业就业相对较好,很多同学出现“选择困难”的现象,以至于现在还无法确定工作单位,下一步将会做好全程化辅导的工作,及时了解就业动态和就业进展。暖132班班级导师胡文举讲到,班内有4名同学正在参加“3+1”项目,归国时间基本都在6月份左右,这部分同学的就业指导工作是最大的问题,希望学院能够协助解决。水131班班级导师杨华在交流中说到,班内考研同学比较多,其中一半报考的是外地院校,也有跨专业报考的学生,这部分同学的就业问题是目前为止遇到的困难。结合目前的就业进展和问题,梁凯对近期就业安排做出相关部署,并对各位班级导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五级联动”功能,提升就业的全员性。环能学院将充分发挥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班级导师、辅导员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作用,上下联动,统筹管理,形成全员参与的就业联动新局面。二是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就业市场拓展机制,提升就业的主动性。学院将发挥专业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与用人单位建立联动机制,拓展就业市场,提升就业质量。

  

  刘艳华对目前的就业进展进行了重点阐述。一是把握机遇与挑战。3月份是就业的关键时期,负责就业的老师要把握就业机会,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二是发挥传统优势,建立招生就业良性循环机制。各位老师要发挥专业优势,将招生与就业联动,培育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提升就业指导的方向性。三是就业返促专业建设,推进学院全面发展。就业指标是各专业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和数据,就业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专业发展的水平。四是就业指导从生存性就业向发展性就业转变。目前学生的就业认识正在发生变化,就业指导工作要与时俱进,发展创新,提升就业指导的质量和水平。

  刘艳华就如何做好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摸清底数。负责就业的老师要清楚的了解就业、考研和出国同学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精细化指导,点对点服务,精准发力,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二是分类分层指导。学院要对就业群体进行精细化分类,开展女生、外地、二次考研同学的分类指导工作,同时做到将就业信息分类发布,保证就业指导的有效性。三是信息共享。要建立通畅、便捷的沟通渠道和机制,保证就业信息能够得到及时发布,让学生能够得到及时掌握,顺利就业。四是安全意识。在保障就业顺利开展的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防诈骗、防诱拐。

  就业工作进展汇报会是环能学院提升就业水平和就业质量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学院将会统筹协调,精准发力,保证就业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