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7-01-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我校将于2017年接受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1月13日下午,学校在西城校区第三阶梯教室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布置会,部署安排下一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校长李爱群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各部门班子成员、各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爱群宣讲了《北京建筑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首先,介绍了审核评估背景、“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的指导思想和“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实证性”的五项工作原则。 其次, 明确了北京建筑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小组、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小组的具体构成和工作职责。然后,讲解了评建工作“启动与谋划”、“调研与准备”、“自评和自建”、“预评和改进”、“正式评估”及“整改和提高”,共计六个阶段的时间安排和主要任务。最后,着重提出了“认真学习,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全员参与,携手共进”和“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张爱林作了讲话。他讲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2017年学校全局性重大工作之一,是“十三五”规划中“六大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抓住评估重大机遇,主动作为,查找短板,对我校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检验,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推进加快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围绕如何做好迎评工作,张爱林讲到,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本次审核评估对学校实现“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的现实意义和重大意义。一是全面认识审核评估这项打基础、立长远的重要任务的重大意义;二是牢固树立“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大学,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理念,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基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三是认真总结我校前两次评估的经验和不足,把准问题导向。面对“十三五”学校确立的“着力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北京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建筑业骨干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全国建筑类院校和北京市属高校前列。”人才培养目标,从审核评估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的“四个度”系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张爱林强调,要抓住审核评估新机遇,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要从审核评估的理念、核心、方法、目标等方面全面把准审核评估的实质内涵;二是要加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全面落实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加快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引导和鼓励教师开展国际化交流学习,加强校内外各类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促进科教融合,完善文献保障体系。三是要持续强化教风学风建设,整治突出问题。从教、学、管三个方面梳理问题,切实做到该管严的要管严,该管好的要管好。
      张爱林要求,要明确主体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进度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扎实做好迎接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快对已接受审核评估的高水平大学调研,学习借鉴经验和特色做法;二是做好迎接审核评估方案的顶层设计,落实迎评工作的施工图、横道图;三是明确主体责任和分工,强化协同,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各单位严格按照进度和分工推进工作,统筹好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开展检查、督导,开展专项督查督办,做到奖罚分明。各学院要调动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做到全员参与,迅速做好相关工作布置、方案解读和任务分解。

 

       王建中作题为《举全校之力,奋力打造具有北建大特色的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新高地》的总结讲话。他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最基本、最本质的特征,办好、建强、做优本科教育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命脉,是学校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的核心。召开本科教育审核式评估工作部署会,既是一次迎评工作的部署会,更是掀起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启动会,就是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瞄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部署任务,明确责任,全面启动迎评促建工作。
       王建中就做好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工作,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加强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一要认清形势,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认清国家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全党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新要求,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学校正处于提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新特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二要转变观念,适应和引领本科教育发展新趋势。要把转变观念作为做好迎评工作和以评促建的先导,制定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大讨论方案,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实现教育观念和教学观念的转变。三要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提质、转型、升级。迎接本科教育审核评估的实质和关键在于以评促建,要借助评估的契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把“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和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切实转化为每一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改革实际行动,形成教师“人人参与教改,人人有教改方案,人人承担教改课题”的新局面。
      二是深刻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和实质要求。他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质上是对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审核,学校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每一名人员都要围绕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参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计划书,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指标要求是引领本科教学改革的新指挥棒,以“四个度”为考察指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过程为重点,以质量为核心,要深入学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体系的指标,将其转化成本科教学的新理念,指引学校本科教育发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难得机遇,事关学校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事关学校远景发展目标的实现,要借助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机会,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重新审视、全面反思和系统谋划,狠抓整改,进一步突出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他指出,学校2017年的重点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奋力争取获批博士授权单位及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深入推进实施“两高”办学布局,加大两校区“两高”校园建设力度;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学科科研实力和服务北京贡献度,其核心是本科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要把其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稳步做好迎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系统谋划推进。全校上下要认真总结,突出亮点,狠抓整改,补齐短板,实施“一把手”工程,狠抓责任制落实。二是全校动员,人人有责。要逐层发动,分类指导,重点培训,明确任务,核心指标,责任到人。三是党建引领,党员示范。要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纳入2017年重点工作、党建述职和党员评议工作之中,各二级党组织和各党支部要制定工作方案,每一名党员要制定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加强督导,落实奖惩。要制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动员方案、督导方案和整改方案,开展自评自查自纠工作。要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纳入2017年考核体系,加大表彰激励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

      本次布置会的成功召开,全面启动了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明确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中心任务,梳理了任务清单和工作时间表,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参与迎评工作的热情,激发了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各单位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审核评估工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