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土木工程学科:齐吉琳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齐吉琳,男,1969年生,中共党员,研究员。西安理工大学博士,北京建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岩土工程学科负责人。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伦敦大学学院(UCL)、德国斯图加特大学(IGS)、维也纳农业大学(BOKU)、挪威岩土工程研究所(NGI)等机构访学和工作。近20年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潜心钻研,积极探索,开拓创新。200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5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层次人才”。现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际期刊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

 

 

  主讲“土力学”、“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高等土力学”、“土动力学”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始终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积极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落实研究生例会制度,用心指导每一位学生,以身践行“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初心。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寒区岩土工程和城市地下工程开发冻结法施工相关理论和应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北京市自然基金-北京市教委重点基金。

  在寒区岩土工程和特殊土力学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等方向上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重点基金、欧盟FP7、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和北京市教委“高层次人才”项目等1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先后在《Acta Geotechnica》、《Engineering Geology》、《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和《冰川冻土》等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SCI引用1100余次,H因子为20。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