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博导风采】建筑学学科:杜明义

部门: 发布时间:2020-03-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320余人,他们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潜心教学、匠心育人,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博导风采”专栏,展示学校博士生导师的科研方向、研究特色和育人成果,敬请关注。

  杜明义,1963年6月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院长、自然资源部城市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时兼任教育部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信息协会理事、北京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北京测绘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等职。2009年入选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2011年获得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十一五”科技贡献奖,2017年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1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城市空间信息理论与技术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近年来,围绕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主题,进行了三个领域的深入研究。(1)适应城市复杂环境的低成本物联网移动监测技术与装备,首次提出并研发了基于移动射频单基站的多传感器协同感知、定位、测量、执法一体化平台,解决了人工巡视信息滞后和多基站监测成本昂贵的突出矛盾;(2)城市运行智能感知理论与技术,建立了城市运行物联网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体系,解决了城市管理突发问题的实时监测与预警预报,提高了城市运行管理决策的科学性;(3)城市全息信息处理理论与技术,提出了基于城市连续运行参考站技术、移动道路测量技术和无线自主网络技术的城市全息信息快速获取、处理、管理和服务的一体化技术,实现了多源异构城市运行及物联网监测数据的高效调度与管理。

 

低成本物联网移动监测技术与装备

 

城市运行物联网监测平台

 

城市交通运行监测技术与平台

 

实景影像城市管理应用系统

 

  近年来,主持或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任务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5项,发表论文1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出版专著教材11部,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行业学会)科技成果奖8项。研究成果在北京重大庆典活动、重要节日及日常城市运行管理与应急指挥决策中得到应用,并推广到河北、江苏等省份。

  注重人才培养,作为研究生导师,培养博士后4人,博士生2人,硕士生100余人。围绕国际空间信息技术前沿,结合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国内率先开设“城市空间信息学”、“城市运行智能监测理论与技术”、“建筑遗产环境监测与保护技术”等本、硕、博课程。在研究生培养中,非常重视理念和视野的培养,除正常科研项目和论文研究外,经常以国际国内热点临时组成兴趣小组组织专题,如在2019年新冠疫情蔓延之际,及时组成科研团队进行专项研究,形成并发布每日“图说疫情”分析报告,参与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委会的“新冠病毒肺炎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制作的中国疫情地图作为中国官方唯一授权网址每日向联合国发布,极大的提升了研究生科研热情和科研能力。

  

编辑:吴金金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