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战“疫”/教与学】变挑战为机遇——打赢这场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的攻坚战

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这个春节很不寻常,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

  1月16日,已经开始假期模式的北京建筑大学的教师们在忙碌了一年之后,纷纷准备利用这个假期来充电和修整,看看书、备备课、做做科研和家人在一起欢度春节,或者计划着外出旅行……

  可是,谁也没想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速度很快,国家的防控政策也及时有效。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按照北京市教工委的相关要求,学校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

  1月26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当天学校就拟定了《北京建筑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并于次日发布。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延期开学。

  老师们怎么办?学生们怎么办?

  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如何调整教学方案,来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

  毕业设计怎么做?如何保证毕业班的同学顺利毕业?

  如何对学生的学业和思想状况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工作?

  ……

  所有的问题都摆在了教务处几位处长和教学管理团队面前。

  “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要求是各校应建立健全延期开学工作体系,‘一校一策’研究制定离校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工作举措,要求学生在此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因此,“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毕业不延期就是我们调整教育教学方案的重要原则。必须全面采用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方式开展教学。”教务处处长李俊奇说。

  按照学校延期开学的要求,制定相关教学方案的很多任务就落在了分管课程建设和在线课程中心的副处长张军和课程建设中心以及负责教学运行的同志们身上。

  “我的心里边是有些纠结的,从有利的方面来看我校从2017年开始已经启动了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建设了300门慕课和云课程。同时有近200位老师能够熟练使用在线教学软件,所以对于延期开学期间启动在线教学的方案我心里边还是有一些底的。”张军回忆着当时的心里斗争说“但是,不得不说,也还有部分老师对在线教学并不熟悉。” 

  下学期全校10000余名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和继续教育学生)即将开设的课程就有1400多门,涉及600余名教师。按照之前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计划是每年建设100多门的在线课程,大概用5-6年的时间逐步完成全校在线课程建设。

  “如果启动全员在线网络课程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全校教师必须马上投入工作状态,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原计划几年要完成的任务,打一场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的攻坚战。”张军的言语之中流露出坚定和执着。

  

临危受命  昼夜无休

  

  1月26日,大年初二,为了保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处各个科室提前步入工作状态。“创新模式,线上运行”是延期开学教育教学方案基本原则之一,张军带领在线课程建设的老师们一起为师生开展在线教学做着各种准备工作,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工作方案,对常用的视频直播软件、在线教学平台做测试,为老师们解决各种在线教学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全校在线教学做培训等等,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全体教务处工作人员立即从假期模式转换为工作状态,可以说是满负荷运转,比上班的时候还累。”张军老师说。

  1月27日,大年初三。张军带领课程中心的同事们一同研讨“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基于对学校在线课程前期建设成果的自信和对学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他们提出了新学期开学全面启动在线课程教学的方案。

  1月28日,在学校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教育教学工作组扩大会上,这一方案被敲定。也就是说到2月24日开学第一天,全部1400多门课程全部在线授课。学生们虽然不到校,但是全部严格按照在校学习时的课表在线完成所有课堂教学的学业。

  1月29日,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出台了《北京建筑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

  方案确定,压力骤然压在了全体教师和教务处等全体教学管理团队的身上。

  是挑战也是机遇,是压力更是全面启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的动力。

  1月31日,教务处张军副处长、刘伟副处长与上学期刚刚成立的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预备会议,研讨在线教学培训的内容以及相关技术和管理问题。

  2月2日,教务处组织网络视频会议对多个教学平台和视频直播软件进行了测试,将多个教学平台和软件的性能进行分析,供教师们选用。

 

  

  

  2月3日,李俊奇、张军对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为全校教师培训准备的内容进行演练和把关。

  2月4日,教务处牵头,联合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和网信中心共同组织召开我校延期开学在线教育教学动员与培训会。机关与各学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共205人参加视频会议,也是一次对教学直播授课平台的检验。

  李俊奇阐述了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及其具体实施方案。

  张军详细介绍了慕课、教学平台直播、同步视频授课和教学资料上传四种基本在线教学方式,并对在线教学过程中的直播环境、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务处王雅杰老师介绍了慕课辅助教学的操作流程,以及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直播授课的方法。电信学院吕橙老师就网络平台授课与互动经验进行了演示与分享。

  研究生院副院长汪长征和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丁帅分别就研究生和国际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后副校长李爱群对在线教学的组织、培训、管理模式和协作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教务处培训各学院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成员后,各学院陆续展开本学院教师的培训,做到教师全覆盖;所有的教师要上报在线教学方案,并按照在线教学方案进行备课;确认学生在线学习条件和状态,指导学生安装所需要的在线教学软件或手机APP,每门课程建立微信群以便随时通知……所有这些工作都要在20天的时间里完成。

  

创新模式  线上运行

  

  2月24日新学期开学的当天,虽然同学们不用到校,但是从早上8:00 开始,全体在册学生都按照课表开始在线上课。

  遍及祖国各地的北建大学子将同时打开网上课程的软件,1400多门课程同时实现网上教学。

  “如果上课时间到了,网络拥堵进不去怎么办?”

  “没有教材怎么办?”

  ……

  各种问题纷至沓来。

  为此,在线课程建设组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了预案设计,鼓励老师们在实际授课时组合使用多种方式。“最大的困难是对网络状况和软件状态的熟悉程度;最大的挑战是没有经验,也没有其他高校的先例可以借鉴,可谓摸着石头过河。”张军说。

  课程中心王雅杰和刘爽老师负责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培训,包括慕课辅助教学的操作流程以及使用在线教学平台进行直播授课方法;与技术公司沟通相关软件的问题,解答指导老师们在线教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收集各学院老师提出的关于在线教学的问题和解答汇编成册……为此她们经常工作到深夜。

 

  

  在线课程建设工作组多次测试不同平台软件功能和视频效果,帮助老师们安装使用各种软件和教学平台工具。“超星学习通”和“雨课堂”的微信服务群都增加了100多人,“蓝墨云”的微信服务群人数也在增加,各个群里都热闹非凡,大家都在就在线教学的各种问题进行着讨论……

  目前,各个学院也都行动起来成立了在线教育教学领导小组,制定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调整方案,以及招生、课程教学、培养和学位授予等工作方案。组织学院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提供指导及技术支持,完成理论教学授课方式审批、报备等工作。

  所有教师都自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开展网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他们学习十几种软件和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查找合适的课程资源,针对自己所教授课程和教学目标,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有的课程还需要重新搭建在线教学的课程框架……

  

  2020年的春天,虽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虽然北京建筑大学的师生们目前还遍及大江南北,但是借助现代网络技术,一场涉及全校范围、波及全国各地的在线教学改革攻坚战正在悄然进行。

  “让我们把挑战变成机遇、把压力变为动力。”副校长李爱群在学校的召开延期开学在线教育教学动员与培训会上说,“希望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在线教育教学工作能通过此次实战,取得新的模式、新的经验、新的成就。”

  正如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坚决要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一样,北建大人也正秉承着“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在用自己特有的果敢与坚毅,坚决打赢这场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的攻坚战。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