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工部举办辅导员思德论坛之“高校管理工作涉法问题探讨”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 供稿:王梦鸽 摄影:王梦鸽 审核:卫巍、王秉楠 发布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促进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提升学工系统法律素养,3月20日,学校在大兴校区综合楼五层报告厅举办辅导员思德论坛之“高校学生管理涉法问题探讨”。邀请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学校法律顾问张伯阳律师,围绕高校学生管理涉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法律知识讲授和案例分析。学工部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学工部副部长王秉楠主持。

张伯阳律师凭借其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结合当前高校学生管理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为与会人员提供了法律知识讲授。包括学生管理的概念和原则、高校学生管理法律体系、高校学生管理制度依据、常见涉法涉诉类型及案例分析,以及如何正确面对涉法涉诉等多个方面。在案例分析环节,张律师选取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学生管理涉法案例,通过剖析案件的法律适用、程序以及学生权益保护等关键点,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处理类似情况的法律指导。张伯阳律师表示,在面对学生管理中的法律问题时,高校应当厘清基本事实,找准法律和制度依据,坚持教育与惩治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处理的恰当性和程序的严谨性。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构建和谐校园环境、推动学校法治化建设发展,提升学生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保护师生权利利益,不断推进学生管理法治化,为持续构建管理育人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