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德源城市更新研究中心”成立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张曼、徐加佳 审核:周理安 发布时间:2024-02-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25日,由北京建筑大学与北京德源兴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北建大-德源城市更新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西城区总工会党组副主席许畅、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北京德源兴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北建大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理安,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航,公司副总经理郑忠华,德源博风公司总经理郭强及北建大科发院、建筑学院、设计院等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签约及挂牌仪式。

北建大-德源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下设建筑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建筑遗产保护人才培养2个实践基地,双方将围绕北京老城整体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文物活化利用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及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保护、腾退和活化利用等城市更新方面的国家和北京市战略任务,开展科学研究、项目落地、学术交流、教育培训、成果转化、宣传推介等工作,为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理念与技术支撑及经验样板。

张大玉在致辞中指出,北建大在城市更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传统建筑、古建修缮等方面具有专业特色及优势,通过在地服务等形式助力首都城市更新行动,成立了城市保护与更新研究院,参与北京城市更新立法工作,担任西城区新街口、展览路等街道的责任规划师,与西城区联合打造了北京市首个“北京老城保护更新基地”,承担完成德胜门内大街空间品质综合提升、金科新区改造提升等城市更新项目,组织实施的“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系列行动计划”获市领导批示肯定并入选2022年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项目。本次合作聚焦“老城保护利用和城市更新”,将持续服务西城区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为西城区打造高品质“花园城市”、和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经典样板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徐斌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地区唯一的建筑类高校,为北京老城贡献了大量城市更新研究与实践成果,此次签约及揭牌是德源集团与北京建筑大学企校合作的里程碑,双方将在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文物活化利用等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首平房(院落)保护、腾退和活化利用等城市更新领域深度合作。

汤羽扬简要介绍了 “北建大-德源城市更新研究中心” 工作计划目标和任务。中心将推动城市更新技术创新,把高校绿色建筑、建筑垃圾处理等科研技术成果融入城市更新实践,积极探索北京传统四合院保护更新全过程数字化档案记录方法;通过开展城市更新课题研究、举办建筑遗产教育培训、组织相关宣传推广活动等,搭建国内外相关领域学术交流平台,为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理念与技术支撑及经验样板。会上,郑忠华还介绍了中心职责及双方合作方向。

周理安与吴航分别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德源兴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张大玉、徐斌、汤羽扬、郑忠华、周理安、吴航共同为北建大-德源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建筑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基地、建筑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会前,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双关帝庙及匠心工坊。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