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动起来!这所大学有了溜冰场,冰上嘉年华盛大开幕

部门: 供稿:任敏 谭布 华晓蕾 滕菲 摄影:陈欣欣 单坤 肖雨峰 黎耀宗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12-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

坐上冰车体验飞驰的乐趣

穿上冰鞋驰骋宽阔的冰面

感受京城冰雪季的魅力

快来北建大明湖冰场吧

开启冬日妙趣之旅

为了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冰雪运动发展,12月25日上午,“筑梦青春遇‘建’明湖”北京建筑大学冰上嘉年华开幕,当天学校明湖冰场正式启用。

与会嘉宾在冰场开球

与会嘉宾同志愿者合影

当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谈绪祥一行在北建大调研,应邀参加了学生冰雪运动,并为学校冰球队同学们开球。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市教委二级巡视员王军,市住建委二级巡视员牛文勋,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于立超,市教委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张志华,校领导张大玉、王逸鸣、李俊奇、薛晏、杨建伟、朱静,党委常委王震远、魏楚元,相关职能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冰上嘉年华活动。

冰上嘉年华盛大开幕

“筑梦青春遇‘建’明湖”

北京建筑大学冰上嘉年华开幕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静致辞

朱静表示,举办冰上嘉年华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遗产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通“五育融合”、普及大学生冰上运动的有效路径。依托冰上嘉年华,学校将进一步打造冰上运动公开课、体验营、趣味赛等活动内容,推动北建大学生积极参与冰上运动,强健身心体魄;进一步挖掘明湖冰场的北建大故事,形成集校园景观、品牌活动、文创产品、网络作品“四维一体”彰显建大特色的明湖冰场校园文化品牌;进一步强化服务社会属性,冰场将对社会开放,服务周边市民,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贡献北建大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代表胡德刚发言

胡德刚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谈到,发展冰雪运动是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传承北京冬奥遗产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学校十分重视和支持体育工作,此次冰上运动的开展将迎合国家战略、响应北京号召、惠及师生群众。体育部全体教师将全力配合学校开展好、维护好、推广好该活动,让冰雪点燃冬季生机,激发校园活力,助推健身热情,促进身心发展,着力打造校园特色体育文化,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北京建筑大学学生代表孙康循发言

测绘学院孙康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学校为我们打造出了明湖冰场,搭建了学习冰上运动技能、感受冰上魅力的平台,为同学们丰富课余文化体育生活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3年前建大同学们与冬奥结下了冰雪奇缘,今天我们将续写北建大学生与冰雪运动的不解之缘。他代表全体志愿者做出庄严承诺,我们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面貌,做好每一次明湖冰场安全巡视和引导工作。

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于立超讲话

于立超表示,明湖冰场项目体现了学校积极探索校园育人资源聚集、空间利用的新机制,多部门齐抓共管、联动协调的育人体系,在大学生群体中积极推广普及冰上运动,能增强大学生身心健康,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应坚持“五育融合”,充分发挥明湖冰场育人效能,强化责任担当守牢安全防线,做好冰面安全巡查与巡检工作和上冰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有序组织引导冰上活动的开展,打造好彰显建大特色的明湖冰场文化品牌,利用冰场服务社会,繁荣京南地区冰雪文化。

北建大学生王子瑶带来花滑表演

来自建筑学院的王子瑶带来花滑表演《繁星璀璨的星空》。她以优雅的舞姿在明湖冰场上滑行、旋转、跳跃,展示青春活力,诠释运动之美。

明湖冰场首次亮相

北建大明湖冰场位于大兴校区图书馆北侧,面积达12700平方米,分为两个区域,北湖是趣味娱乐区,南湖是专业滑冰区,提供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鞋、冰杖等。

北建大学生在明湖冰场开展冰雪运动

随着冬季天气逐渐变冷,明湖自然结冰形成冰面,按照《北京市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等要求,北建大场馆中心牵头,与国资处、后勤与基建处、保卫部、体育部、团委共同组成工作组,投入专项经费,对现有明湖进行设计改造,形成冰场,并搭建临时用房,设置了围挡、照明设施、监控设备等。

科学制定服务管理举措

为了保证冰面安全,学校安排专人定期测量记录冰层厚度,还设置了冰上安全管理员。冰场附近还安装有广播和监控设备,并张贴滑冰人员须知、冰场导览图和警示标识,外围配备救生圈、AED以及常用急救药品。

北建大学生志愿者亮相冰场

冰雪嘉年华期间,北建大校团委组织8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均掌握一定滑冰技巧,在冰场开放期间将承担安全引导、安全提示、冰场巡视等工作。

北建大明湖冰场实行网上购票,通过“北建大场馆中心”公众号购买门票,入校后再到四合院幸福厅租赁冰鞋、冰车等设备,之后分区进入冰场。

该冰场开放时间为每日10时至20时,工作日仅对校内师生开放,周末及寒假面向公众开放。

明湖冰场是学校为广大师生

打造的优质运动和娱乐场所

是冬日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希望同学们在这里

感受魅力时光畅享冰雪乐趣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