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获批牵头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与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陈越 审核:李雪华 李海燕 王万鹏 发布时间:2021-11-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3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北京建筑大学牵头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与建筑绿色低碳技术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这是我校获得的首个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的科研平台,是北京市改革工程研究中心管理体制后首批批复的26家中心中唯一由高校牵头的中心,同时也是北京市2011年启动工程研究中心布局以来第1个由市属高校牵头建设的中心。

该中心由北京建筑大学牵头,联合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北建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并与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紧密合作,通过多主体多学科联合创新,重点攻克建筑用能清洁开发与高效利用技术、城市雨污水控制利用与减碳技术、固废资源化与耐久低碳路用技术等三大纵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温室气体智能监测一个层面技术水平,形成“三纵一面”的总体技术架构体系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加快从技术、工艺、材料、构件、装备、系统、标准、方案等多个维度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和核心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实现产业链绿色转型升级与自主可控,服务北京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目标。

据悉,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是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北京市重点工程建设需要、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布局的,以充分激发科技、人才优势,促进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建设的研究开发主体。今年4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绿色低碳等3个领域启动改革后首批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工作。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指导、参与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的申报工作。党委书记姜泽廷和校长张大玉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中心组建方案和改革举措,副校长李俊奇率领科发院、环能学院、土木学院、测绘学院、机电学院、国资处、科技园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积极做好筹备工作,牺牲假期及大量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研讨方案,经过80余场次会议研究和30余次文本修改完善,最终,中心顺利获得大兴区推荐指标,通过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多个层面论证评审,体现出我校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科技硬实力,为我校稳步推进“提档、加速、冲A、晋级”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