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青椒|露露老师,板书“女神”!

部门:党委宣传部 建筑学院 供稿:李露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电子设备大行其道的时代

手写板书还有人气吗

在北建大建筑学院

从教5年的她

用独家法宝打造别样风景线

坚持每堂课提前到场

为同学们绘制精美板书

有她在的课堂总有切题亮眼的黑板报

有她在的班级就有别出心裁的手抄报

她是青年教师李露

也是同学们心中阳光亲切的露露老师

人物名片








李露,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青年教师,副教授。2017年初进入建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并担任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教学工作。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住建部(省部级)科研项目、市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重点科研平台开放创新项目、校级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主持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局级项目参与者。曾获北京建筑大学优秀班主任单项奖,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趣味课堂,N多打开方式

李露是建筑学院《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二)》、《风景园林师业务基础》、《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实习(快题设计)》等课程的主讲教师,这些课程主要面向园林专业大三大四学生讲授。

图说:李露与学生在专教

“这个阶段的学生已经度过了刚入校的懵懂期,成为了他们曾经羡慕的高年级学长学姐。他们认识专业,但却谈不上十分了解;他们有自己的见解,经常不接受反驳。”深谙学生心理的李露,正是抓住这些特点,精心设计了妙趣横生的课堂。

图说:李露的课堂板书和道具

亲切、幽默,是她的授课方式;笑声不断、惊喜连连,是她的课堂氛围。

紧扣时事热点,是李露切入正题的手段之一。当设计课遇上妇女节,她会跟学生们讨论女性风景园林师的优势与劣势,呼吁社会给予女设计师更多重视和关爱;2019年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她在课堂上讲述贝先生的故乡情怀及苏州博物馆景观设计往事,让学生理解如何做出忠于场地、满怀深情的设计;2020年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她分享了武汉花木公司景观设计项目组奋战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先的故事,将风景园林人的大爱传递给学生;当新学年遇上冬奥会,她会讲解冰墩墩和它背后的设计团队,让大家明白设计师只有做到“眼眶高、姿态低”才能设计出优秀作品……

图说:李露在紫藤花架下评图

图说:李露自制课程结课打板

图说:李露制作的交图提示手抄报

图说:《风景园林师业务基础》手抄报

不仅如此,李露的课堂打开方式也花样繁多:用《鼹鼠的故事》讲土方平衡,把贺岁剧票房黑马和甲方的喜好与要求联系,自编自导情景剧,紫藤花架下一边品茗一边讲评图纸……这样愉悦的课堂上,同学们大呼好玩,轻轻松松就掌握了知识点。

“您的课太有意思了,我和同学们都好喜欢您!”园林181班刘宇彤对她的课赞不绝口。“李老师的课给我们带来的感受是前所未有的,不舍得打瞌睡,太精彩了!”园林151班张超逸在结课感言中如此写道。

粉笔彩笔,笔笔生辉

除了精彩的讲授,李露的课堂上,还有一门独家法宝——精心设计的手写板书。

图说:李露与刚写好的板书

“我每节课都会提前20分钟到教室,把核心内容编成一份图文并茂的‘黑板报’,用不同颜色的粉笔画出来。从第一天上讲台开始,至今已坚持五年了。”李露骄傲地说道。

从设计课到讲授课,从小讲座到大汇报,有李露在场的地方,一定有应景漂亮的“定制”板书。在多媒体盛行的信息化时代,粉笔和黑板往往被老师们冷落,李露却让它们成为了课堂上靓丽的风景。她对板书情有独钟,“板书不仅能让学生一目了然地知晓课程内容梗概,还能赋予上课满满的仪式感和角色带入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一笔一划的心意,让同学们印象深刻,还吸引了很多学生课后拍照留念。

图说:李露在线上课堂鼓励大家抗疫不放松

没有黑板的时候怎么办?别担心,李露还有一招——手抄报!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一份“游·学、宅·学、传·学”手抄报,总结同学们丰富的假期生活,鼓励大家新学期树立新目标;居家上网课,她为“过年好”三个字加上喜庆的中国结和大红灯笼,隔屏送出暖暖的新春祝福;重返校园第一次班会,一份名为“战疫行、同心行、共学行”主题小报,称赞同学们积极战疫的使命担当,呼吁大家要齐心协力、共赴前程……

粉笔彩笔,笔笔生辉!每一份精心设计绘制的板书和手抄报里,都深藏着李露对教育事业的用心和热忱。

图说:学生评价

你心我心,心心相印

2017年9月,李露开始担任园林171班班主任。9月9日,第一次师生见面会上,她就向大家许诺:“不要怕麻烦,你们遇到什么难题都可以联系我!咱班每个学期雷打不动两次班会,开学一次、期末一次,平时还有不定时小会,大家别嫌我唠叨!”

亲切的开场白让同学们一下子记住了这位穿着白衬衣、牛仔裙的小姐姐,大家开始叫她“露露老师”。从此,班级各种重要活动,总能找到她的身影:她或是队友,或是啦啦队员,或是后勤服务者,尽情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欢乐时光。

图说:李露与同学们在服装设计大赛合影

学院迎新晚会最后一次彩排,她带来一大袋零食为大家加油;大学第一个设计专用周,她提着沉甸甸的点心来到专教为同学们鼓劲儿;寒假前夕,她为每一位同学手写贺卡;院团委组织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因赶上交图高峰期,时间紧张,班上同学对参评有些犹豫,李露得知后一边肯定肯定班级成绩,一边联系学生干部分享经验,最终班级顺利当选,集体荣誉感得到极大提升;2021年年底,考研前夕,在校备战的同学们被拉进了“加油一点点”微信群,一小时后,他们都收到了李露亲手递上的暖心奶茶……

图说:李露与同学们在迎新晚会现场

平日里,李露跟学生的沟通也特别多。学生遇到心结或小矛盾,她变身知心姐姐,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当下的热点,为每个人定制不同的解决方案,帮助大家化解困扰、树立信心。

图说:李露与园林171班学生在颐和园拍摄毕业照

心与心的交流在李露和同学们之间架起一座彩虹桥。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园林171班成长为一个阳光、向上的班集体,收获了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作为学校代表参加“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的评选;班里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获得了艾景奖、建造节、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学生竞赛等多项专业竞赛的奖项;多名学生获得了暑期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学业奖学金、保研资格等诸多奖励。

从教感言

师德如山,仰之弥高;师道如水,润之无声;师心如莲,不蔓不枝;师恩如海,教泽流芳。我深深爱着教育事业,当老师是我无悔的选择。三尺讲台守的是为师初心,一支粉笔书写出芳华人生。于我,教学是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我当锐意进取、倾我所有,为学生织绘知识、情感、理想与信念“四位一体”的坚实翅膀,向着明天的太阳,一同翱翔、一同绽放!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