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重点项目“首都文化软实力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协同发展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周坤朋 审核: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3-06-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3年6月25日下午,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项课题(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首都文化软实力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协同发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举行。

论证会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项目课题组共同主办,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前副理事长李先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人民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士林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忠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与舆情研究所所长郭万超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浩教授等担任论证会专家。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联理论研究部干部王海腾出席并讲话。北京建筑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项目与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霍丽霞、科技项目与综合管理办公室科技项目部侯兴旺老师、课题组校外成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张景秋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少峰教授及课题组校内人员参会。

课题组成员张景秋教授主持开题会。她首先介绍与会人员,并对百忙之中参会的专家以及北京社科联领导表达感谢。

在课题论证环节,课题负责人秦红岭教授详细介绍了“首都文化软实力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协同发展研究”课题概况,并围绕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研究对象、总体框架、重点难点、主要目标、基本思路、具体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及其可行性、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汇报。

专家组在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认真点评,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及课题组的扎实研究基础,并围绕首都文化特色、文化软实力概念界定和分类、历史文化名城软实力内涵、课题框架完善以及课题背景、目标、预期成果等内容,对课题的研究思路、内容框架与研究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先逵教授建议要总结、提练和挖掘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与价值,融入保护体系,总结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经验教训;刘士林教授肯定了开题报告,认为前期积累充分,写得比较扎实。他提出两个完善建议,一是把握课题研究的两个关键词,即“协同发展”和“文化软实力”;二是将课题提出的“历史文化名城软实力”界定为城市软实力的一种特殊类型,进一步精准界定概念为后续研究奠定基础;陈忠教授认为,课题设计周全,建议研究文化软实力时区分主体的层次性,增加案例研究,除国际比较研究之外,也可增加国内城市比较研究,如北京与上海在文化软实力方面的比较;郭万超研究员认为该课题视角很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建议加强文化自信自强研究;李浩教授建议要认清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首都建设之间关系,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相关重要论述。

秦红岭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的意见进行回应,对与会专家提出的针对性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方案,以期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

最后,北京市社科联理论研究部干部王海腾作会议总结。她表示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对于课题改进完善具有较高的价值意义,相信课题组可以充分的消化吸纳。同时她进一步介绍了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任务和课题概况,认为课题组所承担的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既有宏观的理论,又结合北京实践,是“总书记思想在京华大地生动实践”的具体体现,同时希望课题组进一步梳理补充总书记关于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思想和论述,并期待课题后期产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为首都文化的宣传阐释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