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榫卯”小课堂,引领阅读大视角

部门:图书馆 供稿:王绍玉 马得俊 摄影:芦玉海 审核:黄琇 发布时间:2023-06-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图书馆联合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于6月20日推出了“走进身边的文化遗产”系列活动之“古代 ‘黑科技’,藏在木头里的东方智慧——榫卯工艺”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融入建大书香校园建设。本次活动邀请了孙志娟老师作为指导教师。

孙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关于榫卯的历史发展脉络、特征结构,以及在历次地震灾害中榫卯技艺所发挥的对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保护作用和价值。她着重介绍了李爱群教授团队协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应县木塔现状研究和保护工作。在“历史”和“科技”的穿梭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和精巧的技艺制作,使同学们在聆听与深思之中受到熏陶与教育。

榫卯结构的无限“玄机”,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孙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亲自动手完成板凳、鲁班锁、插肩榫等课件的拆装拼接,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体验蕴藏无限奥秘的榫卯之技,感受古人的匠心和智慧。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切身体验,追古朔今,既有“建筑味儿”,又有“人文气”,“京”气味儿十足,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工匠精神,什么是真正的“精益求精”的精神。

“走进身边的文化遗产”系列活动通过组织“技护文遗之‘复制粘贴’一下——云冈石窟”、“‘皮’一下,很非遗——皮具技艺”、“古代 ‘黑科技’,藏在木头里的东方智慧——榫卯工艺”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们零距离体验了解这些北建大各专业学科特色成果,感受中华文化的高超技艺和无限魅力,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提升了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

图书馆始终牢记为师生服务,伴同学们成长,积极寻求各种途径和方式为同学们的成才搭建舞台,寻找契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化遗产带进公共阅读体验空间,引导同学们感知、发现文化魅力,体验文化遗产的磅礴力量,助推同学们在中华古老的文化长河中去阅读,去了解更多的文化遗产,营造建大书香氛围。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