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在2020年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荣获多项大奖

部门: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供稿:刘祥磊,冯永龙 审核:杜明义 发布时间:2020-11-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期,2020年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三大奖项测绘科学技术奖、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相继公布,我校荣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创新应用奖银奖2项;科技创新人才奖1项;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

由中国测绘学会组织评选的奖项中,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中小跨径桥梁多模式遥感协同监测和精准探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刘祥磊教授主持,张学东、蒋捷、郭贤、黄明、沈涛等教师参与完成)。项目以“潜在损伤区域探测‒桥梁损伤精确定位‒桥梁损伤机理分析”为主线,构建了中小跨径桥梁多模式遥感协同监测和精准探伤一体化技术体系,攻克了中小跨径桥梁潜在损伤探测弱、损伤精准判定难和损伤机理分析不明等三大技术难题,成功应用于我国中小跨径城市桥梁、铁路桥梁和古桥50余座,保障了其安全运营。

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组织评选的奖项中,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的“城市精准治理中的多源数据融合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靖常峰教授为第二完成人)。该成果通过综合运用先进遥感、移动道路测量、时空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为拆违实施提供了智能化技术手段,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部分成果应用于北京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北京核心区控规和各区分区规划、城市体检、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与保障工程。

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组织的评选中,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基于北斗/GNSS全景移动激光雷达感知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黄明教授主持,郭明、王坚、王国利、靖常峰、张瑞菊等教师参与完成)。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测绘导航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荣获卫星导航定位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王坚教授主持,周命端、丁克良、吕京国、周乐皆、刘建华、尹川、刘芳、黄鹤、余凡、危双丰等教师参与完成)。另外,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的“iNav 2紧组合高精度定位定姿模块”项目,以及为第四完成单位的“超高层建筑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均荣获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银奖。同时,测绘学院2017级硕士杨幸彬的硕士学位论文“双目视觉生成道路稠密点云地图的关键算法研究”荣获2020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五项佳绩标志着我校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创新应用等几个方面均取得突破性成绩,实现系统性提升。

测绘学院将充分发挥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城市安全应急管控、建筑遗产保护等方面的鲜明特色,更加聚焦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力争为首都城市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进一步促进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相促进,促进科研育人、创新育人,推动学院科研水平和育人质量再上新台阶。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