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部门:保卫部(处) 供稿:张强 付礼程 摄影:赵晨 王政 吕云昊 审核:秦立富 张永亮 发布时间:2022-09-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贯彻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公安机关关于“校园安全宣传月”会议精神,落实“消防安全教育进军训”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师生应对火灾和自救逃生能力,按照学校新生军训方案总体计划安排,9月14日上午,学校在大兴校区组织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上午10时,按照演练预设场景,学生公寓1、7号楼某部位因电线老化引发火灾,现场顿时浓烟滚滚,烟雾弥漫。随即,该部位的烟感探测器将火灾信号传至中控室消防主机,经综合研判,消防主机发送一系列控制信号:切断强电系统—声光报警器响起—疏散指示照明系统启动。同时,消防应急广播循环播放火灾预警:“紧急疏散,不要慌乱,听从指挥,有序撤离”。在疏散过程中,参训学生用手轻捂口鼻,低头弯腰,快步下楼,按照既定路线有序疏散逃生,迅速穿过浓烟现场,在楼下预定地点集结。

疏散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副处长张永亮为参训学生进行了现场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器材展示,重点对火灾事故发生时间和方式进行分析,对消防常用灭火器的使用进行讲解。

随后,全体新生齐聚灭火器实操点,动手演练和操作各类灭火器。学校微型消防站队员向同学们细致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场进行灭火体验,严格按照“看、提、拔、瞄、压”五步方法使用灭火器,最终成功将火扑灭。

此次演练聚焦实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极大提升了广大新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深化了安全教育工作实效,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