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教育教学工作的领跑者、教书育人的示范者、教学形态的创新者——记我校“创新实践型土木工程专业育人团队”

部门:教务处 供稿:土木学院、教务处 审核:陈红兵、许鹰 发布时间:2021-10-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北京市教委下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教学管理人员”评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1〕469号),我校土木学院创新实践型土木工程专业育人团队荣获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荣誉称号。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的评选工作,是北京市教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团队育人水平的重要举措。自2019年启动该奖项评选以来,我校已连续三年斩获该奖项。

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育人团队的建设与培育,积极组织开展本次“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的遴选及推荐工作。学校将以此契机,持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与教学团队建设,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全校各教学单位以优秀育人团队为榜样,不断完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重视实践创新教育,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提升育人效果。努力培育更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学团队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领跑者、教书育人的示范者、教学形态的创新者,成为我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中坚力量。

“创新实践型土木工程专业育人团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教学团队。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教育理念,对标国家重大战略和建筑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以培养土木工程领域创新实践型技术骨干或领军人才为目标,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学生培养、教师发展、专业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以满足新时代背景下国家,特别是首都对建筑行业的人才需求。

团队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团队成员共38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6人,讲师4人,绝大部分团队成员具有海外学历或留学经历,拥有1年以上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达81%。团队成员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土木工程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委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和北京学者等高层次人才5人,以及北京市长城学者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3人、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2人。团队获批“大土木工程与地下建筑工程创新”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团队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

团队围绕国家和北京重大需求,秉承工程教育背景下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培养理念,面向未来、面向行业、面向工程,持续推动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交叉融合,以百年深厚的专业办学历史积淀,结合新时代教育理念和建筑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不断创新,形成了服务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1-3-3-5”团队育人模式(1—以立德树人为中心,3—以三全育人为依托、3—以教学、科研、创新实践为抓手,5—以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创新实践型土木工程专业人才为目标)。

学生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C型柱足尺节点试验

实施“五子登科”计划和导师制,引培并举,建成了师德高尚、勇于创新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团队实施“换脑子、结对子、架梯子、搭台子、压担子”“五子登科”计划,发挥教学名师引领,创新团队传帮带机制,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工程实践制、教学观摩竞赛制。近五年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人,获评建大杰青4人、优秀主讲教师1人,获校级教学优秀奖或校级教学基本功比赛奖9人,获评校级教学名师2人、青年教学名师1人,入围北京市最美课堂决赛1人。引进北京市青年**人才2人,青年教师出国交流访学40余人次。

坚持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建设理念,构建了“强通识、宽专业、重实践、突创新”的课程体系。实施“一人一教改”举措,推进慕课、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落实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以思政教育为引领、以双创实践为驱动,师生多维互动,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实践型卓越人才。将思政教育有机的融入专业教育和双创教育,激发学生家国情怀、伦理意识和职业道德,引导学生以德为先,以勤为本,树立民族、专业自信和工匠精神,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实践型卓越人才。

经过多年建设,创新实践型土木工程本科育人团队作为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核心支撑力量,育人成效显著。毕业生综合素质强,升学率和龙头企业就业比例逐年提高,实现了高质量就业、高平台发展,深受行业好评。培养的毕业生连续16年荣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奖(全国每年30位)。

团队支撑的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5项,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奖励3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北京市优质线下课程1门,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北京市精品教材4本,北京市优质教材课件1门,主持教学改革项目39项,其中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项目1项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研课题1项,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项目6项。近5年来,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在综合类和专业类的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90余项,未来城市交通功能提升创新团队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专业基础部教师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筑工程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分别获得2017年、2019年北京市高校红色“1+1”活动项目一等奖。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在竞赛中获奖

当前,在建筑转型升级和新时代教育理念深化改革的历史背景下,土木工程创新实践型人才培养对国家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该交叉领域人才急缺的突出问题,北京建筑大学“创新实践型土木工程专业育人团队”将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持续进行工程教育改革,在育人理念、思政教育、团队建设、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学生发展等方面不断创新进取,为土木工程建设领域培养新时代优秀接班人。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