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图书馆联合多部门举办北京市第23届“推普周”主题讲座活动

部门:图书馆 供稿:苏旭东 摄影:芦玉海 审核:毛发虎 发布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22日,作为北京市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组成部分,学校图书馆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和半亩方塘读书会,携手第十届“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组委会,邀请我国著名影视剧配音演员、导演晏积瑄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一场题为《掌握诵读技巧,领略语言之美》的线上文化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邹积亭主持。

晏积瑄老师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有声阅读委员会专家,是一名杰出的演播艺术家、声音表演艺术家,作品曾荣获“金鸡奖”、“华表奖”等影视大奖。讲座中,晏老师精心挑选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三段朗诵材料。首先由同学们进行朗读,然后晏老师结合作品的写作背景、作者的心境逐句分析文章的意境,同时进行示范朗诵,教导同学们如何通过朗诵准确地表现文章的意境和情绪,如何让这种情绪流动起来,感染听众。经过多年的朗诵实践,晏老师对朗诵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她告诉同学们朗诵是一种表现形式,嗓子就是眼睛,要洞悉作者在作品中表现的情感和思想,在朗诵中准确的进行表达,要融入自己的体悟和情感,进而带动、感染听众;朗诵一定要有真情实感,要合理表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感染人,达到朗诵的目的。她带着同学们一句一句的练习,经过她的讲解和帮带,同学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让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得到了快乐。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本届“推普周”活动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宣传主题,大力开展一系列宣传推广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普通话普及率,提升国民语言能力,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学校图书馆依托第十届“北京阅读季·书香校园”组委会,积极引进“推普周”相关文化讲座活动,让广大师生通过聆听专家讲座,掌握诵读技巧,领略语言之美,为师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