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举行《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专题学习会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徐加佳 摄影:陈欣欣 审核:李雪华、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9-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13日,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特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邱跃主任围绕《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重点内容做报告,专题学习《条例》。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科发院、文发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筑学院师生代表,资产公司各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等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邱跃以《依法保护名城  依规建设首都》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实践,围绕《条例》的制定背景、原则目标、主要内容和实践创新作了全方位介绍和解读,分享了《条例》的学习体会,讲述了北京历史、展现了北京文化。他回顾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名城保护的指示精神,强调应深刻理解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传承文脉的认识,不断地拓宽历史文化保护的视野;介绍了北京建城史、建都史、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设立和保护体系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概念、法制体系,重新制定条例的原因、创新性及实践认知。他重点提出,北京作为世界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加强以老城保护为核心的文化名城建设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要积极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保护古都风貌,传承历史文化,挖掘传统文化价值,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全面展示北京文化内涵,形成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和谐一体的城市风格和城市魅力,将北京建设成具有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世界文化名城。

张大玉对邱主任莅临我校,给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报告对我校下一步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表示将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落实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实践相关环节,增强做好名城保护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荣誉感,为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贡献北建大力量。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