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召开2022年度水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寇莹莹 摄影:毕智凯,闫澎岳 审核:李海燕 发布时间:2022-11-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9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水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教授,副主任委员、桂林理工大学张学洪教授,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胡洪营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席北斗研究员,副主任委员、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教授,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浙江大学陈宝梁教授、中科院大学景传勇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宽教授、重庆大学时文歆教授、南京大学潘丙才教授、北建大环能学院高大文教授、冯萃敏教授出席会议。北建大副校长陈红兵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马晓轩、环能学院班子成员、中心管理人员以及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主持。

陈红兵代表学校对彭永臻院士及各位专家参会并指导表示欢迎,对于近年来各位委员对学校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中心快速稳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心支撑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改革等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彭永臻院士对本次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高度认可中心近年来在创新实验、国际合作、学科竞赛、人才培养、示范辐射、规范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衷心希望中心继续深入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继续拓展平台、整合资源,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在实验教材、创新实验等方面在北京乃至全国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心主任、环能学院院长李海燕教授围绕近五年来中心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实验教学、教学改革、管理模式、设备环境、示范辐射等方面的发展和建设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近年来,立足行业需求,中心形成了“本-硕-博”团队式贯通培养的优势特色教学模式。建立了水环境领域“污水、节水、雨水、生态”等方向的6个专业特色实验平台。依托中心,形成了中外、校际、校企“平台化+项目制”的科研反哺教学与人才培养多元协同模式。主编(参编)多部教材、制定行业标准,主办《Water in China》等国际学术期刊,获批北京市本科优秀育人团队、全国样板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组织召开多次教育教学和学术研讨会。2022年“环境/生态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MARK Van教授获批工程院外籍院士,四名教师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对中心在实验教学、人才培养、示范引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中心的发展,从本研贯通培养、教材建设、创新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学科竞赛、校企校地校际协同、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俊奇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十四五”期间,中心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未来导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持续深化学科专业交叉培养、本硕博贯通培养、教科产融合和中外多元协同培养等改革,凝练实验教学与学生分类培养的特色典型案例,加强信息化与虚拟仿真实验、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进一步发挥中心的特色优势,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中心特色创新实验室,并听取相关介绍,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