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与大师面对面|清华大学庄惟敏院士为北建大师生精彩开讲!

部门: 供稿:贾园 审核:何立新 发布时间:2022-10-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师生听取讲座

为了解学科最新动态、触摸行业前沿、开拓学术视野、陶冶专业素养、激发创新意识,进一步推进我校的“三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本学期我校教务处开展了“大师讲堂”——《我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9月30日下午,应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为师生带来北京建筑大学“我与大师面对面”大师讲座系列讲座——《建筑设计的科学方法论与人文价值观》。我校党委书记李军锋、校长张大玉、副校长李爱群、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张杰、北建大设计中心主任胡越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师生参加了讲座。除现场师生外,数百名听众通过线上平台听取了本场讲座。讲座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执行院长穆钧主持。

李军锋为庄惟敏院士颁发了北京建筑大学“大师讲堂”纪念奖牌

张大玉校长致辞

张大玉在致辞中回顾了庄惟敏院士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长期友好的学术合作,并提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未来将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专业与学科建设,促进建筑设计教育的转型升级,以适应国家和首都建设的需要。

庄惟敏院士讲座

作为中国建筑“前策划-后评估”理论的首创者与实践者,庄惟敏院士长期致力于解决建筑科学性的根本问题,本次也是围绕建筑设计的科学方法论与人文价值观这一主题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讲座。

庄惟敏从建筑学科本身切入,指出建筑学是一门既古老又新兴的学科,其新兴不仅体现在新材料新结构的应用,也体现在对社会发展出现新问题的积极回应。面对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矛盾日益尖锐的问题,他引用国际建筑师协会第20届大会上吴良镛院士撰写的纲领性文件《北京宪章》,指出当今正处于变化的时代,面临着环境祸患、混乱的城市化、技术“双刃剑”、建筑魂的失落等系列挑战,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21世纪建筑学发展的共同选择,“把建筑看作一个循环体系,建筑学要着眼于人居环境的建造”。

庄惟敏院士讲座

基于“何为设计底线”的追问,庄惟敏引出探讨“如何将科学决策方法作为建筑设计的导向”这一严肃问题的重要意义,并对“设计有没有科学性”、“设计的决策程序是什么”这两大建筑的学科之问进行了诠释。通过案例的形式,深入剖析了弗兰克·盖里(Frank Gray)的罗尤拉(Loyola)法学院、比尔·考迪尔(Bill Caudill)的哈佛教育研究院(Larsen Hall)的案例,引起听众对于设计科学决策的进一步思考,进而提出了建筑“前策划-后评估”的理论体系。

师生听取讲座

最后,庄惟敏向大家介绍了国家植物博物馆和九寨沟游客中心设计实践,并指出建筑策划也许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它是建筑师守住设计底线,实现可持续、绿色、低碳节能发展的重要工具,给人以深刻启迪。

师生听取讲座

本次讲座展现了我校践行“大师进课堂”、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的目标和要求,推进了我校“三师”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部分师生与院士合影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