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章瑾 摄影:陈欣欣 审核:魏楚元 高蕾 发布时间:2022-06-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21日上午,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李军锋主持会议并领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作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分享体会。



李军锋领学时谈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他指出,中心组成员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理解其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三是要积极思考谋篇布局加强学校学科建设,提升专业水平,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李军锋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首先是人的现代化,实现人的现代化最重要的是教育。高校作为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的摇篮,高校工作者要切实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是要在深入学习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和内涵上下功夫,二是要在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和专业需求上下功夫,三是要在挖掘人才培养规律和模式改革上下功夫;秉承立德树人,赓续学校红色基因,以内涵式发展持续提升学校办学能力水平,切实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贡献专业特色鲜明的、学科水平发展前列的、毕业生德才兼备的高等教育红色育人道路上可圈可点的“北建大方案”。



李俊奇在重点发言中表示,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稳步推进。作为北京市属龙头高校,我们要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如何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高校的独特作用。一是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二是要抓住国家部署实施的重大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举措给学校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三是要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学校培养人才、集聚人才带来的崭新机遇。

针对学校下一步科技创新发展,李俊奇谈到,在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创新活动的全链条部署上,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打破刚性的学院和学科界限,创新科研创新的组织模式,改革团队的建设及考核机制,强化科研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

与会中心组成员先后结合自己分管领域及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开展分享了学习的体会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与中国现代化发展实际深度结合的结果,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也具有显著的普遍价值和世界意义,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普遍与特殊的辩证统一中,全面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点、显著优势和世界意义。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新征程上,全校上下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断思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的关系,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作出北建大人的贡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始前,学校邀请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秘书长林澎博士进行了题为《做好城市体检评估 助力城市更新工作》的辅导报告。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部主任、学科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