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火爆现场!飒!《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主创团队走进北建大

部门:团委 供稿:黄凯 陈笑彤 刘倩 审核:李阳 发布时间:2023-03-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3月3日下午,影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及其主创团队受校团委邀请首次走进北京市属高校,在我校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青春观影交流活动。

700余名北建大师生和主创团队一同回顾了90年代初国乒男队在教练的带领下,一路步履坚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故事。活动现场,北建大师生被影片深深吸引,在节奏紧凑的剧情中被欢笑与眼泪包裹,也被电影中的跌宕起伏、国球运动员热血拼搏、永不言弃精神深深感动。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讲述的是90年代初,我国男乒被“欧洲列强”碾压,留洋教练戴敏佳(由邓超饰演)毅然决然请缨回国,带领新兵老将在天津向“列强”发起反攻,拯救男乒的故事。

观影结束后,观众席掌声雷动,电影主创团队代表,导演俞白眉、演员蔡宜达和丁冠森与建大师生展开亲切的交流对话。影片的导演、编剧俞白眉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分享到:“虽然《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是一部体育题材的电影,但它是通过体育来讲立体的人和故事,通过体育来传递对生命的看法。运动员们历经磨难、勇于拼搏的故事,希望每个平凡的我们在面对生活的困难时可以引起共鸣,挑战失败、战胜自己、享受过程。”

带着乒乓球拍上台请教发球姿势的“粉丝球迷”、远道而来的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梦想成为导演而努力考研的小学霸……北建大的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与主创团队们从创作感悟聊到心路历程、从角色理解聊到片场趣闻,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北建大青年们听党话、跟党走,校团委将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祖国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精选感想

在观看电影之前,我一直以为“国球乒乓,碾压全球”是那样理所当然的事情,却不知我们也曾有那么一段苦涩的、隐忍的时刻。我们不应忘记,成功的背后总是因为有那样一群人,他们坚忍、勤奋,他们有着强烈的热爱,他们有梦!中国乒乓,飒!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意义,“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我们北建大的学子要弘扬这种踏实做事、坚持不认输的精神,在全力以赴后终会成为自己的“大魔王”!

--测绘学院 测研20 赵鑫垚

在学校就能看到电影并且与主创团队近距离交流,实在不能再幸运!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看完电影的感受,就是--“飒”。电影用一种平和的姿态叙述那个落后境地触底反弹的奋勇,在面对强劲对手的时候,中国男乒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心紧紧牵动着我的心。我想,这不仅是电影所要表达的精神,更是对所有人的激励——我们都会经历人生的至暗时刻,在逆境中要保有一颗永不放弃的心,学会逆风翻盘,绝地反击。

--经管学院法实201 邹颖欣

提起乒乓球,提起中国的乒乓球,我们映入眼帘的往往都是中国乒坛“大魔王”的时代,而《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这部电影却带我们走进了中国乒坛在崛起之前一段我们不那么熟知的经历。最大的失败不是输掉比赛,而是失去挑战的勇气。影片传递的就是这样一种求胜精神,拼尽全力,战胜自我,成为大魔王之前,是打不死的小强。

--建筑学院 建研225 李宇嘉

“我不相信,失败的下一站还是失败。我们不顾一切地走过泥泞,走出黑暗,冲向光明。我们走出泥泞,使后来者迎接光明。”这是电影中教练戴敏佳的原型蔡振华先生在就职国家队总教头时慷慨激昂的演讲。

电影从始至终宣传的不只是中国乒乓球队几经沉浮最终涅槃重生的故事,更让我了解到每个人在自己最低谷时依然不放弃的那种坚持,每个在低谷时依然拥有向上走的勇气!希望这样高质量的带有中国“魂”讲好中国故事的中国电影,能够多多登上大银幕!中国乒乓,飒!

—电信学院 自192 李润民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此次中国乒乓——北京建筑大学映后见面会。在看过影片之后,我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它不仅仅是一部热血澎湃的体育类电影,更是呈现了竞技体育中国乒乓成功的背后所有人努力的过程。正如俞白眉导演在路演中所说,电影更希望传达的是人应该怎样去面对失败。电影虽小,能量巨大,希望中国乒乓这部电影所传递的精神可以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人,也希望所有人可以尽情享受自己的人生!

—土木学院 土205党家琪

在我们“00后”看来,中国乒乓长时间位于世界顶流,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乒乓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才有今天的成就,更是有这么多的前辈前赴后继,他们可能默默无闻,但却是为了中国乒乓事业付出自己的心血和努力,相信决定一切!

输赢与体育精神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我相信“当陷入困境的时候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坐以待毙”这句话所体现的体育精神恰恰说明高尚的体育精神是胜利的必要前提!这真的是一部非常的精彩的电影!

--环能学院 暖201 唐开红

此次观影,我感受到乒乓球运动在中国带来的极大震撼,中必赢,太飒了!更重要的是,《中国乒乓》告诉我,体育不仅是一种娱乐,更是一种国家形象的展示和国际影响力的体现。我们应该不断挖掘自己的文化资源,推广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乒乓球精神。

--理学院 电子201 王水明

国乒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是发奋图强精神,是集体主义精神,是不断创新的实干精神。国乒是一代代乒乓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它反映了永不言败的意志,创造了中国乒乓在世界体坛的地位,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学习国乒精神,做北建大优秀学子,像国乒人一样为国争光。

--机电学院 机电202 秦维

从沉浸到振奋、再到感动,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就像剧中歌词唱的一样,“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如今中国乒乓“无敌到寂寞”的背后是美丽而残酷的。一颗小球,承载的却是国家百废待兴的希望。一代又一代的“国乒人”身陷困境不气馁,千磨万击还坚韧,托举出了一个乒乓强国的新形象,更塑造了拼搏、坚韧、热血的中国乒乓精神。

作为北建大学子,我们要把中国乒乓精神融入自身,在为祖国贡献力量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国乒面对时代的考验已经交出了自己的答案。相信新时代的北建大人面对新时代的新问题,也将交出我们的新答卷!

--用户lllll公众号留言

你还相信吗? 这句影片第一部分就出现的话,成了贯穿整部电影始终的"题眼"。这部电影让我了解到,在我们"习惯"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夺冠之前,我们曾面临过多大的挫折与挑战。面对低谷之中的国家队,邓超饰演的"戴敏佳"敢喊出两年夺冠的口号,就是因为他相信,相信我们民族基因中那种不屈与顽强会一直延续至今。

更可贵的是,这部电影在给我们展现了国家队球员训练的刻苦同时,也为我们展现了解放思想转换思路的重要性,刻苦的训练固然是成功的关键,但转换思想同样重要。重金引进回放系统、顶着压力外派球员等等,闭门造车也许能拿一时的冠军,但要想一直拿冠军,就要积极走出去,在和他人不断地切磋中共同进步,这,才是绝地反击勇攀巅峰的关键。

竞技体育,开心是瞬间的,但走下领奖台,一切又要重新开始!愿中国体育健儿,都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加油!

--用户phillee公众号留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