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做好防汛工作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高蕾 李小虎 摄影:陈欣欣 李小虎等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1-07-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1日夜到13日白天,北京普降暴雨,局部地区的雨量超过200毫米。为及时应对防汛期间可能出现的险情,学校提前成立防汛应急工作组统筹两校区防汛工作。11日晚,学校启动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各职能部门立即进入暴雨黄色预警应急响应状态,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校领导姜泽廷、张爱林、陈刚、李维平、李俊奇对防汛工作提前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学校防汛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工作,并亲自到现场检查相关工作情况。学校第一时间安排两校区防汛应急值守,实行校领导带班,处级干部两校区值守,并建立防汛应急工作群,随时通报相关情况。

学校各部门快速响应,协同联动,共同应对汛情。党政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要求做到盯紧重点部位、提前部署防范,严格责任落实、定点定人定责,加强巡视检查、及时处置险情,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和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后勤与基建处、保卫处迅速组建应急保障工作队伍。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积极协调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做好防汛自查工作,并针对部分实验室的防汛准备情况进行了抽查。

教务处调整了学生实践实习计划,要求各学院暴雨预警期间停止组织师生的户外调研、实习等活动。学工系统组织学生工作干部在岗值守,并提醒在校学生尽量减少出校。

11日下午,党委宣传部通过学校公众号和广播电视面向全校师生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提醒师生暴雨预警期间减少外出、注意防范人身安全。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提醒教育。为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及时通过各学院通知学生立即终止实验返回宿舍,同时提醒相关人员在不涉及排水或其他安全的条件下,断电、关窗、关门,安排专人值班。

西城校区后勤及物业工作人员在科研楼冒雨抢修漏水屋顶

西城校区后勤及物业工作人员冒雨清理雨水口杂物

大兴校区后勤处干部对水泵连夜进行安全工作排查

大兴校区后勤维修人员排查涉水线路

12日对大学生活动中心地下漏水监控,线路进行排查

物业人员冒雨对大兴校区体育部观礼台一侧排水口进行清理扫除

后勤人员对明湖排污泵进行清理

为应对来袭的风雨,后勤与基建处提前对两校区的后勤防汛工作进行部署,并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据统计,两校区共确定了35个重点防范部位,为防止雨水倒灌摆放沙袋1100个,为防止校园积水放置水泵21台,对人工湖提前进行降水工作,随时做好了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准备,全力保障学校楼宇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同时顺利安全渡过此次汛情。降雨期间,两校区后勤及物业工作人员坚守防汛一线,冒雨抢修漏雨房顶,清理雨水口杂物,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接诉即办师生服务大厅正常运行随时准备帮助师生解决困难

网信中心对地下机房防汛沙袋进行检查

信息化课堂教学中心教学秩序井然

2020级学生军训团依据防汛要求,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将军训计划与防汛预案相结合。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加强内务整理科目内容,协调开放备用训练场地,以保证后续训练中突遇下雨等情况时,学生可以迅速、有序转移至室内开展训练;从11日晚至12日上午,所有军训团成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内务整理,并逐个宿舍关注学生动态,对防汛隐患进行及时排查;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永远跟党走 青春筑国防》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在宿舍里学习军训团下发的党史学习材料,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宿舍中开展思想教育。

军训团教官冒雨集合调整任务部署

军训学生在宿舍内根据下发材料,开展思想教育学习

军训学生在宿舍内开展内务整理

保卫处做好战前动员,对全体参与工作的安保人员进防汛安全知识和防汛技能的培训,以提升科学处置汛情能力;组织两校区保卫干部和保安队员集体上岗备勤,加强校园巡控,重点部位派专人看守;提前对两校区进行全方位巡视和排查,如楼顶安全、雷电消防设备安全检查等;对两校区地势低洼易积水地区,提前通知停放车辆挪车并协调引导停放地点;在地下车库出入口等位置设置防汛沙袋,防止雨水倒灌;及时调整校门口管控流程,做好各类服务工作。

大兴校区保安队员对地下车库进行防汛沙袋铺设

两校区保安队员引导车辆入校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