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人文讲堂”第十五期聚焦中华传统文化的崇德特质及其当代价值

部门:人文学院 供稿:林青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李守玉 发布时间:2022-11-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29日,“人文讲堂”第十五期暨“通识大讲堂”第十一期在环能报告厅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称号获得者肖群忠教授以《论中华传统文化的崇德特质及其当代价值》为题,从传统美德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传统美德的历史演变和基本精神以及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华传统美德。近三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讲座。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教授主持讲座。

肖群忠教授首先从道德的内涵出发,阐明了中华文化的崇德精神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道德是中华文化形成发展过程的鲜明特色;道德是中华文化各要素的核心;道德至上是儒家学说的根本;道德为本是民众文化认同和日常生活的灵魂。随后,他引用儒家经典《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从传统美德的历史演变阐释了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肖群忠教授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与根本在于弘扬中华文化的崇德向善特质与精神,传统美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是社会人际和谐、人民幸福生活的可靠保证,是民众安身立命的养心之道。

讲座娓娓道来,有理有趣,肖群忠与学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就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学体现、国际传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