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我校获得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专项赛优秀组织奖

部门:团委 供稿:董礼 审核:卫巍 发布时间:2022-04-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科创先行强国有我”网络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我校喜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项赛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首次荣获该奖项,也是获得该奖项北京唯一市属高校。此外,我校1项学生作品获得主体赛事二等奖、3项作品在“黑科技”专项赛中获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每两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十七届,已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之一,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大赛以“科创先行 强国有我”为主题,搭建“1+3”赛事架构,包括主体赛和红色专项活动、“揭榜挂帅”专项赛、黑科技专项赛,累计有2500多所高校的2.2万件作品参赛,覆盖学生近220万人。首都高校在本届大赛中摘得累累硕果。主赛道共计67项作品获奖,北京高校特等奖作品数量居于全国首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捧得竞赛最高荣誉“挑战杯”!

我校在“挑战杯”竞赛中收获颇丰,获得国家级、首都市级奖共50项。全国赛中获得“专项赛优秀组织奖”1项,主体赛二等奖1项,“黑科技”专项赛行星级1项、卫星级2项;首都赛中获得首都“优胜杯”并蝉联“优秀组织奖”,主体赛事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专项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

表1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国赛主体赛)

表2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黑科技”专项赛)

表3我校在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获奖情况

(首都市赛主体赛)

我校自2020年11月启动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竞赛参赛筹备工作,由校团委牵头组织,在学校各单位、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举办宣讲会、培训会、校内选拔赛等加强项目培育、指导培训、跟踪管理和优质项目选拔工作。两年来共开展100余次的项目遴选和路演答辩,共邀请校内外专家教师30多人次参与交流指导,各学院积极推动项目对接,并多次进行作品打磨、模拟评审、答辩演练等一系列环节。在备战国赛过程中,经管学院与校团委等部门积极整合力量,加强全程指导,为师生备赛参赛、取得佳绩提供了优质服务和有效保障。

备赛期间,共有101支团队参加了校内选拔赛,培育出15支队伍进入北京市主赛道,另选拔89支队伍进入北京市专项赛道,最终共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7项,1项作品进入国赛终审决赛并获得国家二等奖。我校市赛总成绩位列北京地区高校第13位,再获首都“优胜杯”并蝉联“优秀组织奖”,国赛中,我校荣获二等奖,与“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共同荣获“专项赛优秀组织奖”。

组织竞赛培训

开展校赛答辩

积极备战市赛

市赛答辩现场

奋力备战国赛

国赛获奖团队风采

当前,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校团委也将以此为契机,按照学校2022年大学生竞赛工作推进会部署,总结经验、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创新做法,进一步挖掘整合调动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双创育人平台作用,以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主线,以大学生科技节为品牌,以“鲁班杯”系列赛事为抓手,以备赛“挑战杯”“互联网+”等双创赛事为载体,进一步打造特色双创品牌活动,精心培育更多高水平的学生成果,为全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做出更多努力!


编辑:章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