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建大学生踊跃参与城乡自建房“体检”

部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供稿:任敏、徐加佳 审核:吕小勇 、李雪华 发布时间:2022-10-0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2年4月29日,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7月,在住建部村镇建设司指导和中国建筑学会技术支持下,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发起单位,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具有建筑类传统优势的高校,在北京、湖北、四川、重庆、河南、山西和安徽等7个省市共同开展“协助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两个多月来,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足迹遍及7省市280余个县(市、区),共计排查城乡自建房隐患点3万余处。我校共有306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其中北京一地,我校选派来自建筑学、土木工程等专业的114名北京生源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海淀、房山、门头沟、密云、怀柔五区,累计协助排查自建房9000余栋,相关摸排信息已全部录入全国城乡自建房信息归集平台。

回报家乡 充实基层力量

为扎实推进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对本行政区域内城乡所有自建房进行排查摸底,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全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

今年7月,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京外5所高校启动“协助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当起自建房“验房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协助排查家乡自建房安全隐患。北建大发出活动倡议和招募通知后,各校学生踊跃报名,千余名学生大学生加入实践队伍。他们参与了由我校组织的专题培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全国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专家组召集人周铁钢结合各省市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技术要点,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之后,在各地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体安排下,大学生志愿者根据家庭住址范围被分配到70个地级市、280余个县(市、区)参与工作。

本次活动重点聚焦排查城中村、老旧小区、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安置区、疫情隔离场所、学校医院周边、工地周边等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围绕房屋基本信息、建设审批手续、房屋改造与用途改变、场地、地基基础、上部结构、消防设施、燃气等八个方面进行排查,主要针对建筑地基不牢、结构缺陷、违规施工、建材品质低劣等城乡自建房重点安全隐患开展摸排调研。

环能学院学生胡海航在四川泸州丹林镇进行户外数据采集

经管学院学生闫厚任在河南省郑州市刘集镇进行户外信息采集

发挥特长 助力隐患排查

骄阳似火的盛夏,大学生志愿者们与技术人员、专家等走街串巷,为一处处房屋做“体检”,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于笃行中砥砺青春。

北建大机电学院学生苗骏元被分配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香山街道和中关村街道开展工作。他介绍,我们主要通过对话问询、肉眼观察、器械测量等方式来排查隐患,需要翔实地记录排查户主信息、房屋信息以及房屋隐患等内容。

对小苗而言,这项工作专业性极高,可不止登门入户这么简单,“香山街道所排查房屋多比邻而建、鳞次栉比,其交叉错杂,中关村街道也有不少小砖房或预制板顶的自建房,还有一些残存的老旧密集连片平房。这些情况使得调查中需要反复更正卫星图斑,排查经常返工。”

顶着高温烈日进出工地,反复拨打电话核实信息,连日奔波于裂痕蛛网并存的老旧房屋……这些独特的经历,令他难忘,“我也曾感到疲惫,甚至打算放弃。但想到一幢幢房屋被核查完毕,隐患被一一列出,房主们的安居指数又提升一点,我的内心就充满动力,干完活儿感觉很踏实。”

北建大土木学院学生郭思怡的排查地点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短短十来天时间里,她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既要学习各种文件和会议精神,又要统计数据,还要实地抽查存在隐患的自建房,迎接督导组检查。

土木学院学生郭思怡统计每日自建房排查情况

令她庆幸的时候,实践过程中,她的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初步排查自建房是否存在隐患时,需要观察地基基础安全和上部结构安全。我的专业是城市地下工程方向,在排查现场,我会更加关注地基是否存在不均匀沉降或者不稳定等。”她清晰地记得,在一处位于老巷里的抽查点里,明显观察到那个破旧砌体结构仓库沉降裂缝宽度超过了10毫米,“我们据此初步判定这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统计,截至9月初,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共计排查危险点近4万处,圆满完成所分配排查任务,相关数据信息将由住建部门进行统一分析处理,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扎根基层 融入地方发展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们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磨砺本领,还收获了服务社会、回报家乡的成就感。

机电学院学生苗骏元与技术人员一起梳理排查信息

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学生胡海航感叹,“短短二十多天入户调研,让我对家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挨家挨户的排查帮助我提升了沟通能力,我也体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回想起这段经历,郭思怡也颇为自豪,“凭借连续多日排查经验、对于统计数据和自建房系统的熟悉程度,在面对省和市督导组的询问时,我可以从容回答,最终我们顺利完成了检查。”

除了核查自建房安全隐患,北建大理学院学生潘莹莹还在专家带领下,参与了《黄山市农村自建房质量控制导则》的编制工作,“这次实践让我有机会将所学知识技能与服务国家城乡建设的实际需求结合,磨炼意志,又开阔视野,让我拥有了勇敢迈向社会的底气。”

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对实践活动给予积极肯定,暑期返乡大学生参与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既充实了大学生的暑期生活,又提升了城乡自建房信息归集平台的录入准确性和及时性,确保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质量,希望进一步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群策群力,把自建房隐患排查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

“通过这次活动,大学生们奔赴广阔的基层舞台,在实践中了解城市、认识家乡、磨练意志、锤炼品格、聚焦专业、增长才干,积极发挥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表示,这样的实践,打造了高校与地方联合助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有效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有助于持续培育德才兼备、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的青年人才。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