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陆翔主编的《京津冀建筑史纲》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部门: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供稿:科技园、文发院 审核:魏楚元 黄尚荣 周理安 陆翔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3年5月19日,在西城区天桥街道新市区泰安里,我校教师陆翔主编的《京津冀建筑史纲》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建筑大学·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校科发院、文发院、建筑学院、校友联络发展处、资产公司和大学科技园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受邀出席了活动。北京宣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广德楼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建筑大学战略合作企业浦江(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北京建筑大学校友王鑫受邀出席了活动。活动由校科发院副院长周理安主持。

陆翔,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民盟北京市委历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据悉,陆翔老师是中国民居大师王其明先生的研究生,1958年,中国民居大师王其明先生在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的指导下,完成了《北京四合院住宅调查分析》专题,开创了研究北京四合院的先河。1988年9月,他有幸成为王其明先生的研究生,在先生的指导下撰写了硕士研究生论文《北京四合院研究》,后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王伯扬先生指导,出版了《北京四合院》一书,于1997年荣获了第八届全国科技图书二等奖。2012年春,《北京四合院》被列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再版项目。在统战部、民盟、政协、学校、出版社、业界前辈、有关领导专家和广大读者的支持下,陆翔老师将近十余年来的有关参政议政成果纳入再版一书,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相关工作,后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北京四合院》

自1998年起,陆翔老师先后在学校、民盟西城区委、民盟北京市委、民盟中央、西城区政协担任相关职务,2002年以后,他负责民盟北京市委、民盟西城区委“古都风貌保护”方面的参政议政工作,在工作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调研素材,为撰写《北京建筑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春,北京建筑大学宣传部孙冬梅部长邀陆翔老师撰写文稿,为次年校庆活动——“古都风貌摄影展”提供文字素材,经过一年的努力,他完成了已撰写的教材——《北京建筑史纲》的修改完善工作,后帮助指导学生进行摄影工作。2016年夏,他向学校相关领导汇报工作,谈到了希望依托学校科研平台出版《北京建筑史》系列学术专著,为未来北京古都风貌保护工作助力,上述构想获得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民盟北京市委、民盟西城区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后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北京建筑史》

会上,陆翔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京津冀建筑史纲》的编写、出版过程。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之一,撰写该书旨在梳理京津冀建筑发展历史的同时,为保护京津冀历史文化名城和建设新城、新区助力,该书的出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感谢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感谢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的资助,感谢《京津冀建筑史纲》编写组、业界同仁和尊敬的广大读者。

陆翔老师分享《京津冀建筑史纲》的编写和出版过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之一。《京津冀建筑史纲》是由陆翔老师和他的团队编著的学术著作,在广泛收集史料和深入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京津冀传统建筑进行了多方面、有重点的研究。全书共分九个章节,即第一章的综述,第二章编年体的京津冀建筑发展概况,后续章节按纪事本末体排列,包括城市建设,宫殿、坛庙与官署,宗教建筑,居住建筑,园林,长城、运河及其他,近代建筑等,力图完整展现京津冀建筑发展的历程。本书采用编年体加纪事本末体的编写体例,以时期、朝代统领纲目,以类型、实例充实各章内容。行文以记录史实为主,略有评述,以考古成果、历史文献、现状调查为依据,以丰富的照片、图纸等为呈现手段,在梳理建筑发展历史的同时,为保护京津冀历史文化名城和建设新城、新区助力。图书内容翔实、考证严谨、结构完整、文笔流畅,是一部探索跨行政区划建筑史学研究的著作。

                                                                          《京津冀建筑史纲》

随后,陆翔老师把《京津冀建筑史纲》以及近年出版的《北京四合院》(第二版)、《北京建筑史》献给母校——北京建筑大学和北京宣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助力首都、西城、学校未来美好发展。

会上,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西城区北京宣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向遥、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国旺代表学校和西城有关方面接受了赠书。

李俊奇副校长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始终坚持“建筑味十足,北京味十足”的办学特色,始终坚持科技研发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特色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北建大对北京文脉进行保护和文化传承义不容辞。

陆翔老师向母校北京建筑大学献书

北京宣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左向遥总经理表示,北京宣房有限公司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希望借助北京建筑大学“产、学、研、用”平台,共同做好西城区文物活化利用工作,助力谱写新时代北京古都风貌保护新篇章。

宣房集团总经理左向遥接受赠书

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卢国旺总经理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是中国建筑遗产保护专业一流高校,历史久、学科优,希望与北京建筑大学校产集团进一步合作,为北京西城区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宣房大厚总经理卢国旺接受赠书

同时,各位领导对陆翔老师主编《京津冀建筑史纲》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