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北京建筑大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李小虎 摄影:李小虎、王博良等 审核:魏楚元、高蕾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中下旬,由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关联性本土局部疫情在国内多地散发。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北京建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暑假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要求,迅速行动、协同联动,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取得了良好的防控成效。

当前,国内多地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首都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但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放松,还要继续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安全,积极筹备师生返校开学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营造良好的环境。

精准防控,提升教职工防控管理与服务

教师工作组迅速制定发布教职工防疫管理方案和相关通知,协同落实好教职工离京、返京进校等各项防疫管理任务;积极开展教职工思想教育和引导,第一时间致信号召教职工提升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防控政策,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数据统计组第一时间统筹完成师生员工京内外分布摸底、未完全接种疫苗详情排查;专题研究并确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决策数据统计字段,为北京市教育系统恢复防疫数据统计工作提前做好了工作准备,确保统计字段无重、无漏、无死角;加强与基层沟通,密切归口部门间协作,形成了高效沟通协调机制和良好的工作氛围,及时、准确地完成了上级部门要求的数据报送,并为学校分区域、分层次、分重点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同时,积极协同保卫处、后勤处、二级单位落实属地、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防疫管控举措。

e0a03585922c4d438806bdc67fe4d34b.jpg


关爱学生,做好校内外学生的管理与保障

学生工作组召开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会4次、全体辅导员会1次,及时传达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推送,把最新精神和政策传达到每一名学生。严格校园疫情防控,及时调整进出校政策,开展学生每日健康状态打卡,动态开展疫情关联摸排,建立学生涉疫健康观察专门台账。提前研究制定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根据上级政策明确返校和报到条件,建立返校学生台账,摸排全体在校生和新录取学生位置和健康状况,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学院不返、缓返学生的情况。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保障,开展关心关爱和慰问活动,发放口罩近5万个,消毒湿巾1650盒。及早把新生纳入学校防控工作体系,建立网上班团群组,提前联系学生,掌握新生健康状况,以及报到前连续14 天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做好值班值守和个案处理,安排两校区24小时值班,每个学院每天均有学工干部教师在校在岗工作,暑期期间学工干部值班总人次近300人次,设立专门电话接听学生电话反映诉求,点对点,一对一妥善解决好学生的各类需求。


守牢校门,加强人员进出学校管理

安全保卫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专门制作应对疫情管控备忘录,按照学生、教职员工、校产职工、家属、访客等分类详细说明进出校条件。严格执行校门管控,根据不同类型人员的进出校条件严格把关,守好防疫头道防线。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与引导,增强保卫系统干部员工个人防护意识,严格要求保卫系统人员七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与国资处、硕博公寓和青年公寓临时党支部等相互配合,严格校园家属区管理及重点区域管控。同时协助各部门做好疫情管控期间各项服务工作。

0c2833a471524fa1a068796f820ce839.jpg


全面保障,确保校园防疫无死角

医疗与后勤保障组坚守在校园防控第一线,在保障校园暑期日常运行水电气暖、医疗、餐饮、宿舍住宿等各项后勤基础的基础上,加强校园整体环境消杀、调运采购防疫物资、加强隔离区管控工作,为各类疫情相关联人员隔离及管控工作做好保障。应急设置三个隔离区,做好31名两校区隔离学生的服务和保障,调运4个班次应急运输车辆运输两校区隔离人员;服务保障校内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对居家隔离住户门口进行环境消杀、生活垃圾收,配送快递、生活用品等30余次;紧急调配购置口罩49500个和若干消毒湿巾发放给在校生,购置配发头戴式防护面罩,改善一线医务及隔离区工作人员防疫工作条件;加强餐饮卫生管理,恢复用餐区域隔板设置和入口测温,对家属区恢复订餐送餐;医务室加强与属地疾控的对接和对隔离人员的医学监测与指导,24小时值班值守。


bc4eb1cc8ad44631a94566b673b4ab44.jpg

d86ae0187b6542b5a554bf33d9cf023c.jpg


科技防控,信息化手段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面对新一轮疫情,网信中心紧急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好校园科技防控。联合学工部实现每日打卡系统,学生通过每日填报进行日常防控管理;联合教师工作部、后勤处等部门实现教职工线上防疫工作,通过线上汇总进行每日统计,疫情防控指挥平台统一展示疫情防控各项数据,实现线上精细化管理。实施校园各楼宇和进出通道的二维码识别与记录留痕,基本覆盖了大兴校区和西城西校区400余个进出口,为学校接下来的防疫追踪与人员接触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学校的防疫安全管理顺利开展进行。

e87ff485604040af8f5f59fec4f22d06.jpg

bb15661e29704837b914273fa7800df9.jpg


党建引领,临时党支部积极行动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硕博公寓临时党支部和青年公寓临时党支部积极行动、冲锋在前,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全覆盖摸排家属区全部居住人员14天内是否存在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同时,由于硕博公寓居住人员有较大调整,硕博公寓临时党支部对三级网格化管理负责人进行相应调整,为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26195b6d38c64bc5bc9f1c7bd8811fe1.jpg


志愿引导,入楼扫码引导志愿者暑期再上岗

“同学入楼请扫码”、“请带好口罩”、“请测温”、“同学,请保持一米线距离”。

伴随着学校一系列疫情防控举措的实施,自8月9日起,校园内,北建大青年志愿者们又出现在臻园食堂、基础教学楼、学院楼、西城教学1号楼门口。他们是来自学校8个学院300余名假期留校学生组成的两校区入楼扫码引导青年志愿服务队。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已有近千名学生作为入楼扫码引导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志愿者们用温馨的提示、亲切的交流,身体力行引导北建大青年们养成疫情防控常态化良好习惯、携手并进,筑牢校园防疫长城!

58b29639dde64ef7b64244f2fec15371.jpg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