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建大·青椒|环能学院邢美波:争当学生的良师益友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任敏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齐耳短发,有框眼镜

高挑身型,休闲装扮

日日穿梭于校园

青春活力的她常被误认为学生

求学北建大七年

她的学术生涯在这里萌芽

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归

她在母校华丽转身登上讲台

干科研,认真严谨,一丝不苟

带学生,和蔼可亲,开朗热情

她是环能学院副教授邢美波

她是青年学者、任课老师、班主任

更是学生的口中的良师益友

教师档案

邢美波,博士,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制冷与低温系统热物理过程、新材料与能源高效利用。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及北京市科协青年托举人才,荣获“建大英才”“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称号。长期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和国际SCI期刊论文评审人。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8项。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项目及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

0709b6287d2b454a9c8009012d362640.jpg

潜心钻研,促创新之花绽放

邢美波与北建大结缘,始于2006年,那年夏天,闯过高考独木桥,这位北京女孩顺利入读我校环能学院。从本科到研究生,她在这里渡过7年时光,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学校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2013年,她去往西安交通大学读博,博士期间并通过公派留学机会,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深造,毕业时以第一作者发表8篇SCI。2018年,她回归母校,成为一名青年教师。

读研期间,邢美波师从我校环能学院教授王瑞祥,开启了在动力工程以及工程热物理领域的求知探索。她坦言,“王老师是我科研道路上第一位引路人,那种对科研热爱深深感染了我。”

如今,邢美波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碳纳米管的定向导热及相变储能技术,量子点建筑太阳能电池的高效率机理和高性能器件的设计以及制冷与空调系统高效节能技术等。

邢美波与日本电器通讯大学进行合作研究

她积极落实国家双碳发展战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纳米蓄冷工质中CNTs的定向调控及凝固过程强化机理研究》、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重大项目《量子点建筑太阳能电池的高效率的机理研究和高性能器件的设计开发》等多个课题;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90%一区论文,单篇论文被引频次平均60余次,发表论文入选北京青年优秀论文,荣获“建大英才”“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称号。

邢美波部分研究成果展示

丰硕的成果,离不开超常的付出!和许多职场妈妈一样,邢美波需要在育儿、上课、带学生等多重任务之间切换,时间被切割得比较零碎。为了提高产出,她没日没夜地干,“节假日、周末经常加班,晚上把哄睡孩子之后再摸黑起来写论文也是常有的事儿。”今年寒假,她一直在准备项目申请书,只休息了几天。

最近两年,邢美波指导的两名研究生均获评北建大优秀毕业论文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带学生入科研之门,她认为打好基础特别重要。她要求学生,研一期间以阅读文献为主,每周精读一篇文献,定期汇报学习成果,当理论根基扎实后,之后再结合科研想法,参与项目,撰写论文。

邢美波部分获奖和荣誉证书

深耕教学,助力拓展国际视野

科研之外,邢美波将大量时间精力投入教学,每学年大约承担七八门课,共计140多学时等。

在她看来,普通大学和重点大学的最大区别在于学生的国际视野,因此,她的课堂会更多引导学生关注本专业前沿动态。在《专业英语》课上,她带领学生翻译英文论文文献,既介绍学术进展,又提升英语水平;在《太阳能利用材料》课程中,她组织学生围绕领域动态,进行开放式研讨;在《工程热力学》,他还带领学生参与科研竞赛。

今年3月,从广东佛山传来好消息,我校学生李泽昊、吴霆钧、张广运、彭铭志组队赢得“丹佛斯杯”第六届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一等奖,指导老师正是邢美波,而参赛作品的研发想法,也源于课堂作业。

北建大参赛队员在丹佛斯杯第六届中国制冷学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中领奖

获奖证书

那是在《工程热力学》课上,邢美波留了一道思考题——如何改进分流装置,使得气液分流更加均匀?李泽昊与同学们破解了这道难题,正好邢美波有一个项目与此有关,于是她决定带领学生将想法变为现实。

同学们自学了流体力学的知识,不断推敲理论设计,完善实验过程,更换试验模型,历经数次失败,终于设计出一种多组分混合流体平衡分配器结构。该装置是换热器采用基于多相润滑的绿色制造工艺,实现节能减排的关键装备的核心部件,能够减少换热器铜管加工过程润滑油的使用量,降低驱油能耗及油雾排放,达到节能减排之效果。

李泽昊还记得一个细节,这套装置分配多相润滑油,如何测试多相流流动状态,把大家难住了。邢美波提醒,没有必要测多相流,气态可以不用考虑均匀性,只看液体均匀性即可。“邢老师点拨之后,我们豁然开朗,由此将问题化繁为简。”

李泽昊认为,“比赛能够获奖,邢老师功不可没。她特别细心,从三维模型、仿真模拟、试验到实际应用,全程给予指导。”比赛提交的申报书、说明书、视频、海报、宣传手册等大量材料,邢美波也一一把关,用于答辩的PPT,反复打磨了上百次,8页A4纸的说明书,也逐字逐句推敲。

目前,该产品已经投入市场应用,现场答辩结束时,也有不少企业向李泽昊咨询技术细节。

此外,邢美波还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京市大学生节能节水低碳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赛事奖项。

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立足育人,为学生指点迷津

自4年前入职学校起,邢美波就拥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动181班主任。

第一次当班主任,邢美波特别认真,她开玩笑说,“我属于自我push的那类人,我受不了身边的人不负责任,所以我会同学们要求会高一些,会更严格一些。”

动181班班长王宇辰回忆,从大一到大四,邢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开班会,了解班里情况,并与同学们单独谈话,“老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跟她什么都能聊。”

邢美波(左2)参加环能学院班主任交流会

考试结束,询问班级表现;备战四六级,分享锦囊攻略;遇到学生成绩不理想,挨个聊天督促;促成设立考研自习室,和辅导员一起学院协调解决……邢美波就像邻家姐姐一样,对班里的事儿格外上心,也因为此,她对班里每位同学的个人情况都比较了解。

无论是就业方向、考研咨询或者保研院校,只要学生问到,她都乐意提供帮助,“我很理解同学们的心态,本科时总会有一个阶段特别迷茫无助,希望得到老师指点。作为过来人,我也非常乐意分享一些经验。”

邢美波在国外访学

今年,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考研大潮中,王宇辰闯过初试和复试,成功“上岸”。

“我还清楚地记得,一年前这个时候,我跟邢老师透露了考研想法,她为我打气,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王宇辰说,之后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复习细化,并努力了大半年,“我能顺利考上研究生,非常感谢邢老师的鼓励。”

李泽昊说,就像讲授《工程热力学》《专业英语》等专业课程时,邢老师会照顾到每位同学的状态一样,当我们班主任时,她也是这种风格,跟我们走得很近,力求掌握每位同学的想法,并且分门别类提供帮助。遇到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班主任,我们感到非常幸运。”

从教感言

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发现并按教学规律因材施教;要严于律己,要终身学习,要敢于创新,带领学生攻关科学难题,为国家双碳事业的发展培育新一代接班人。   
                                                                                                                                                    邢美波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